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柯洁点评人机大战第二局:彻底对李世石失去信心

2016年03月1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前右)在第二轮对弈中落子。新华社发

人民网3月10日电 (温静)3月10日下午,备受体育界和科技界瞩目的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五番棋的第二场比赛战罢,结果李世石再次认输,目前总比分0-2落后。对此,中国等级分第一的棋手柯洁九段表示,彻底对李世石失去信心。

“我昨天还认为后面的几盘比赛李世石有很大的希望获胜,没想到今天又是一场脆败,我彻底对李世石失去信心,我觉得他这次一定会输。”柯洁说:“我来挑战AlphaGo的话胜面很大,但不会是稳赢。我觉得我的前半盘要比李世石强很多,所以一定要在前半盘建立起优势之后,才能跟电脑对战。但是后半盘计算机强我太多,因为我经常会出现一些纰漏,在加上我棋下的快,可能会被计算机抓住一些毛病,所以我不敢说稳赢。”

柯洁认为,今天李世石输棋是因为他下的不太好:“AlphaGo下的很多棋都不是常理下的棋,李世石也下的不是常理,很多我都看不懂。不过AlphaGo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并不是单一模仿人类,这是它可怕的地方。

柯洁认为昨天大战后,李世石并没有调整过来:“我猜测他几乎是一夜未眠,看他的状态应该是昨晚没有睡好,睡眠状况不乐观,手也在发抖,所以说他的心态肯定是有问题的。”

著名音乐人、业余围棋高手科尔沁夫在看完今天的棋后表示已经不支持李世石了:“我觉得李世石作为人类代表来出战有点欠缺,他这盘棋下的真的挺臭的。我特别想看罗洗河挑战AlphaGo,他是鬼才,有非常丰富的作战能力,他还有很多奇思妙想,罗洗河作为一个来考验AlphaGo的人特别合适。”

之前支持AlphaGo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认为,李世石今天输棋的原因不是阿尔法狗下的好而是他下的不好:“如果AlphaGo来挑战柯洁,我觉得结果很难讲,我希望柯洁能赢,因为今天柯洁的讲解让我深受启发。”

今日比赛结束后,双方还将分别在3月12日(周六)、13日(周日)、15日 (周二)的北京时间中午12点进行剩余3场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