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乐视体育CEO雷振剑

乐视体育打造体育生态 以互联网为节点上下游发展

2016年03月1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雷振剑做客人民网
雷振剑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 日电(杨磊 实习生蒙婷柔)2015年,乐视体育以多项惊人之举展开中国体育产业新前景,在此过程中,“打造体育生态”一直是其前进的口号。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近日做客人民网,对体育生态及乐视体育今后的发展规划做出了解读。

两件大事开启媒体新定位

为了充分发挥媒体的核心作用,雷振剑提到了乐视体育在创业后做的两件重要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持续地把我们互联网的内容服务、竞争能力加强,门槛垒高、壁垒加大。”在雷振剑看来,买下中超网络独家转播权,是这一计划的意义所在。“我们的中超互联网内容一定会成为未来乐视体育生态的入口,这是过去一年我们做的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大家看到我们拿了中超,我们入股了WSG,把亚足联所有的赛事版权都买下,这些都是为了入口做的准备。”第二件事,乐视体育立足媒体所处的中间位置,已开始迅捷地向上下游产业延展自身服务体系。

从四部分建构产业链上游服务

“首先是往上游去走,我们定义去上游,就是产业链金字塔尖上游的IP。这其实有四个组成部分,人、球队俱乐部、场地场馆,还有赛事,所以这四个领域,在2015年我们几乎是非常疯狂地做了布局和扩张。”

雷振剑说道,“赛事的部分,我们现在经营管理的赛事差不多几十个,从规模上来说,我们甚至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赛事管理机构了,但是其实我们这个板块只做了短短差不多一年左右的时间。”

而在场馆部分,乐视体育冠名了五棵松体育馆,更名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乐视体育将围绕这个体育馆,打造全球最领先的智能化场馆服务体系。雷振剑同时表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也会成为乐视体育的用户入口端。

“第三块是俱乐部,我们和北京国安有着深入的合作。第四块就是人,在我们看来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人是非常核心和重要的资产以及非常核心和重要的构成。”

互联网科技改变传统行业价值链

雷振剑提到,体育产业在内容和媒体服务部分仍然需要靠买版权建立服务能力。但乐视体育已经不满足于此,“买版权都是周期性的依赖于别人,我希望我有足够的能力为我的生态提供持续的供给力。因为这个是产业很核心的构成元素,我非常希望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通过互联网和科技能力真正地改造传统行业的基础价值链。”

产业下游同样不可忽略

在体育产业链的下游,雷振剑也提到了两条发展线。“一条线全面发力做智能装备和运动设备。我觉得互联网公司更有能力在智能化、互联网化过程里面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装备体验,包括我们去年推出的超级自行车,这个支点就是加速用户和体育之间的连接能力。”

“还有一条线是互联网应用服务,建立在前面的IP、互联网内容平台和智能化装备的基础上提供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包括O2O培训、票务、游戏等等,这样的话去构建一个围绕体育产业的互联网生态,从上游到下游的服务我们几乎全线打通了,但挑战很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