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中职篮总经理是临时的 联赛不能只靠外援

2016年03月11日2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杨磊) 姚委员、姚老板,姚明从来都不缺少头衔,如今他又增加了两个新的头衔,前不久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姚明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今天,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姚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篮球自然是不能不谈的话题。

谈中职篮公司:希望联赛能协调发展

CBA联赛诞生也已有20个年头,近几年来联赛改革及职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由各支俱乐部发起成立了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职篮”),姚明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把中国篮球联赛搞得越来越好,最终的目的也是提高中国国家队的水平。联赛想要健康、持久性的发展有个三个决定性的因素,第一是发展,第二是健康的,第三个是持久性的。”

“一个联赛包含许多的要素,包括球员、教练员、职业的管理者、投资人、联赛管理层等等,这几方面都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自己的角度发出对这个联赛的看法,我们成立中职篮公司就是要形成一种协调一致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大家都应该在这里面为联赛出力,同时也要得到相应的回报,”姚明说:”虽然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联赛的收入逐年在上涨,但是联赛亏损的幅度远远大于收入增长的幅度,这就造成大家对未来发展的疑问。会不会收入越高亏损越多?这样肯定不是一个可持续性、健康的发展模式。更关键的是球队投资人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就会经历投资人不停的进入和退出,造成了整个联赛的动荡。”

姚明用中国足球联赛举了个例子,他说:“中超联赛大牌球员越来越多,这对于一个联赛初级阶段是非常有好处的事情,在最近的5年之内,中超、中甲球队老板更换27次,这就会造成球队不停的震荡,一旦震荡过多,联赛就无法保证稳定的态势。一个好的联赛要发展,需要有稳定的管理层,包括联赛、球队的管理者,这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CBA联赛的状况是各支球队都亏损,但是联赛整体没有任何问题,最后形成了两个利益非相关方,就是联赛和俱乐部,各自追求各自的利益,没有很好的协调,没有站在一致的立场上前进,我们成立中职篮公司也是希望改变这种情况。”

谈身份:中职篮总经理只是临时兼任

在中职篮公司成立时,姚明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也备受关注。当记者问到这两个身份有没有冲突的时候,姚明说:“中职篮公司成立的时候,大家的确提出过这个问题。不仅是董事长,我现在还兼任总经理的位置。我先说董事长,我认为如果不是我的话,也会是其他球队的老板,因为大家身份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投资方,董事长当然应该由利益相关方来担任,非常感谢大家信任,投了我的票,我也希望能够做好这项工作。总经理目前只是兼任,一定需要一个非常职业化的团队来运作,这个职位不能从俱乐部产生,必须由一个独立的、职业的经理人角色来担当,我们也在不停地寻找合适的人选能够填充进来。”

谈联赛:仅靠外援无法提升联赛水平

近几年来,CBA联赛的大牌外援络绎不绝,而外援强则球队强的情况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外援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中国篮球的水平能不能靠外援来提升呢?

姚明说:“联赛水平是综合的体现,并不单单是球员的水平,还包括转播水平,观赛体验等等。我们一直在说欧洲足球联赛的草皮、氛围好,NBA的场地、灯光专业等等。虽然我们可以花钱租来球员一段时间,实际上还有很多周边大量工作去做。大牌球员自然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但是打个比方,大家都希望在国家大剧院去欣赏歌剧,而不是在一个土台子上。联赛的水平需要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去观看。购买外援当然是一个最直接的办法,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我们的联赛没有办法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谈留洋:国内球员去NBA要找准定位

随着本赛季CBA联赛进入收官阶段,周琦、王哲林等球员能否参加NBA选秀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作为NBA联赛最为著名的中国球员,姚明在留洋的问题上有着自己特别的看法。“大家希望国内球员去NBA,就好像高考进入北大、清华一样,是一种基本素质的体现,但是在NBA能达到什么样的级别,就要看后天的修为了。其实在NBA里也分很多种球员,有一些成为核心球员,一些成为角色球员,都非常重要,角色不同而已,所以我们的球员找准定位进入NBA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姚明说,“有时候一个球员在NBA没办法完全打好,并不是水平不够,而是定位错进错出,有时候是个人的定位,有时候是球队的定位,这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从天赋上来讲,国内不止一、两个球员有打NBA的潜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