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阿尔法三连胜 柯洁动摇:相同条件我可能会输

2016年03月1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杨磊) 3月12日,围棋“人机大战”继续进行,韩国选手李世石依然没能扭转不利的局面,“阿尔法围棋”执白中盘再次取得胜利,总比分3-0领先,在这次五番棋中已经取得胜利,双方将在13日和15日继续进行第四盘和第五盘对弈。柯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李世石今天是彻底的失败,电脑发挥的近乎完美。而且柯洁还坦言,如果相同条件下自己对阵“阿尔法围棋”输的可能性非常大。

柯洁首先分析了今天对局中李世石的表现,他说:”李世石今天求战的心理非常强烈,开始就下出了非常激烈的棋,但之后轻松被电脑瓦解之后,形成了非常不利的局面,布局可以说比前两盘还要失败,之后一直被电脑压制,所以说李世石今天是比前两盘更加脆、更加彻底的失利。”

在之前两盘对决中,柯洁对“阿尔法围棋”的许多路数和下法颇为质疑,但是今天他坦言电脑强得有些可怕。“电脑这盘棋发挥近乎完美,似乎没有失误的地方,虽然后面可能有些问题但是没有意义,肯定是稳赢的棋了。前面也是完美,没看到任何失误,所以说这个电脑有些强的可怕。”

“跟他下的话,同样的条件下我输的可能性非常大。”柯洁曾经在自己的微博上放话,“就算阿法狗赢了李世石,但他赢不了我。”如今第三盘棋结束之后,柯洁对自己能否战胜“阿尔法围棋”也有些动摇。“如果真的要下的话,我可能会制定一个详细的作战计划,研究一下它的弱点,在我的路数上做一些改变,或者对它有些要求,如果他邀请我的话我会非常认真的对待,但是目前我还没有收到电脑邀战的想法,还是可能性,不是真的。”

年纪轻轻的柯洁已经先后8次击败李世石,网友也期待他能够出面对阵“阿尔法围棋”,为人类棋手挽回败局,柯洁说:“虽然我现在对打败电脑依然有信心,但是底气没有那么足。我和它迟早有一战,不管是它挑战我还是我挑战它,但是我希望是它挑战我。那一战来的时候,我的信心未必会像现在这么足,因为它又有一段学习的时间,它可以不断的学习,人类被它打败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它一盘不输我们人类是不是也太难看了,所以不管是我,还是李世石,还是其他的棋手如果跟它对决,希望能赢一盘,让我们能看到它的弱点,就算以后一盘都赢不了,我们人类棋手也没有遗憾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