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刘知青:AlphaGo表现超出预想 学习能力是重大突破

2016年03月12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3月12日,韩国棋手李世石在人机大战第三盘比赛中再次失利。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强大实力让世人惊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表示,“阿尔法围棋”的自我学习能力是科技界一个重大的突破点。

刘知青教授说:“这次人机大战的结果首先是围棋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技术的突破,围棋只是一个标志来衡量这个技术突破到底有多高。‘阿尔法围棋’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我们预先设想的范围,曾经学术界都认为围棋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之前预计可能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但是谷歌用了7年就完成了,出乎大家意料的。‘AlphaGo’非常全面,虽然柯洁在刚才复盘的时候,也指出了一些它的失误,但是这些个别的小失误都不足以让李世石取得绝对的优势。‘AlphaGo’的后盘计算力非常强大,非常均衡,李世石几乎是完败。”

“AlphaGo”最让人震惊之处在于它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刘知青教授说:“它的学习过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人为的,工程师给它输入了几十万盘棋谱,它在应对不同棋局的时候知道怎么落子。第二个就是自我的学习,它平时自己跟自己下棋,中间有胜有负,于是它对于胜负有了感觉。‘AlphaGo’的这种学习的过程是个人类科技的突破点。”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