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张怡宁上热搜,魅力不止赛场内

李硕
2016年03月1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近,已退役多年的乒乓球女王张怡宁突然上了热搜。虽然只是在世乒赛客串解说,但她的亮相却勾起了无数乒乓迷的美好回忆。张怡宁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被频频提及,而她独孤求败后的“烂演技”更是戳到了球迷的萌点。

如果没有这次铺天盖地的“深八”,更多球迷对张怡宁的印象还停留在“酷”上。无论是在赛场上的扑克脸,还是赛场外的寡言少语,这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似乎都与“萌”扯不上关系。但恰恰是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才让张怡宁“我怕她打不着”这样的笑语得到飞快传播。

张怡宁这次上头条引起的强烈反响,其实恰恰说明广大民众对明星运动员的关注角度发生了变化。曾经,运动成绩似乎是衡量运动员的唯一标准,他们的个性都隐藏在运动成绩之中,往往被大众忽视。尽管很多奥运冠军奋斗摘金的故事也广为流传,但他们却很少留下“黄金语录”,提起他们的性格也往往是一片模糊。

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运动员凭借赛场外的魅力引发关注。姚明的妙语连珠、李娜的心直口快、张继科的霸气外漏、宁泽涛的无敌颜值都让他们获得不少拥趸。最近与张怡宁一起被称为“大魔王”顶上热搜的柯洁,更是凭借围棋人机大战中自信的表态成为新“网红”,微博粉丝数翻了好几番。

如今,即使是体制内的运动员们也不再为“以训练场为家”而骄傲,而是拥有了更丰富多彩的个人生活,体制外的职业运动员则更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商业活动等机会来塑造个人形象并增加商业价值。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之余,在网络上主动引领话题赢得关注、参加电视真人秀展示个性,不但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加分,也为退役后的生活添加了更多选择。

曾经很多明星运动员面对媒体惜字如金,如今更多人选择侃侃而谈;曾经这些夺金英雄除了运动表现大都面目模糊,如今有血有肉的故事让他们个性凸显。这预示着未来我们有望见证更多运动成绩和个人魅力同闪光的体育明星,这是中国体育发展的进步,也是中国体育迷的幸运。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