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总决赛:有实力 还得有“大心脏”

吴东
2016年03月15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体坛,“削他”是辽宁球迷的一句口头语,挺能反映当地人豪气爽快的性格。前晚的CBA总决赛第二场较量,辽宁队主场作战,“削他”的喊声此起彼伏。不过,辽宁队因为太想在主场干掉对手,反而被前来挑战的四川队击败,双方总比分战成1比1,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对于辽宁队而言,快刀没能斩乱麻,反而剌伤了自己。

CBA比赛挺有意思,辽宁队和四川队,不管谁最终胜出,都会诞生联赛史上一支新的总冠军球队。两队相较,辽宁队更被看好,他们不但实力稍强,而且在7场4胜制的角逐中多一个主场;从经验角度看,辽宁队数次打进CBA总决赛,而四川队还是首次。

总决赛第一场,辽宁队坐镇主场大比分降伏对手,削得那叫痛快。这种势头在第二场较量的第一节还在延续,辽宁队的强势表现一度让人想到四川队还有没有机会。然而,在随后的比赛中,四川队竟然实现了逆转。

上赛季的CBA总决赛,辽宁队同样是在有利的位置上最终让北京队夺走冠军。本赛季,在实力不减的情况下,辽宁队总结经验教训,应该更加成熟,也被不少球迷看好。然而,总决赛的第二场,人们看到的是辽宁队重蹈覆辙。仔细分析这第二场较量,第二节和第三节比赛,四川队以三外援的优势把握着场上的主动权,而此时的辽宁队仿佛失去了自我,陷入了对手的节奏中不能自拔。辽宁队在场上的被动紧接着带来的是心态失衡,比赛第四节,在国内可算一流球员的郭艾伦,居然从后面追抱突破上篮的四川队哈达迪后腰,大有输急了眼的味道。

这一切反映出辽宁队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从这个角度讲,到现在为止,辽宁队依然没有大的进步。总决赛场场是刺刀见红,打法上不同于常规赛,并非场上球员对位比较实力占优的一方就绝对会赢。尤其是在缺乏反制手段和应变能力的情况下,通常意义上的实力优势反而会成为自己的短板。

在现今群雄逐鹿的CBA格局下,夺冠路不会一马平川。笔者仍然看好辽宁队,但面对从今晚开始的3个客场比赛,辽宁队一定要记住,不要再把四川队当“黑马”了!一路高歌猛进,“黑马”早就洗白了,他们的实力不俗,辽宁队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点。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