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全国两会

委员刘敬民谈中国体育产业: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6年03月15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委员刘敬民谈中国体育产业:万里长征第一步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体育专电 原标题:万里长征第一步——政协委员刘敬民谈中国体育产业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何军 朱翃

  为期近两周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体育产业是贯穿始终的话题。2014年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乘此东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关注体育产业领域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从宏观上看,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2015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体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体育服务业比重稳步增长,体育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

  刘敬民在谈话中重复了上述数据,并给出了体育产业从业人员数量增加比例、服务业增长比例等更为翔实的数据来佐证一年来中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刘敬民说:“体育产业是我们当前体育的热点问题,不仅对体育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且直接关系民生。”他表示,一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取得的进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他同样提出:“体育产业发展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依然面临挑战。要抓好体育产业顶层设计,加强供给侧改革。体育产业的需求很大,但供给上跟不上发展,体育服务业、竞赛表演也存在明显的短板。”

  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刘敬民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加强体育赛事的电视转播,他说:“体育产业很大的盈利模式来自电视转播,因为体育是眼球经济,大量的球迷形成团体才形成规模,在提供媒体服务方面,是我们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其中电视转播极为重要。电视转播有许许多多的优势,能够大量推动体育其他产业的发展,有大量的资源,所以应该放开体育频道,让各省市都有频道播体育。”

  其次,刘敬民建议体育产业要充分与教育、旅游、休闲、养老、养生、文化、医疗相结合。他说:“体育产业不能单打独斗。比如养生,在电视报刊上,养生是个大头,但真正的养生不是吃,而是运动。把群众体育跟旅游、养生、医疗、养老结合起来,才能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得到更广泛的支持。”

  另外,刘敬民认为,目前来看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很多都偏于宏观,下一步需要着力进行微观的政策落实。他说:“大量的政策是宏观来的,但我们不仅从上往下看,而且要从下往上看,顶层设计落下来实实在在是个什么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要研究个案,比如单个的体育设施、体育赛事,最基层的怎么个情况,另外我们同样需要研究体育产业的小企业到底是什么状况,解剖麻雀,要重视微观体育政策研究。还有,现在有的公司有钱不知道往哪投,那么体育产业是不是投资方向?企业从哪盈利?如何优惠?如何能够站住脚?这些都需要微观研究。除了顶层设计之外,微观的体育产业政策的研究要放在决策者的视野当中,小型企业到底在哪去盈利,发现他们的问题,解决他们的问题。”

  刘敬民认为,体育产业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人为本。“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就要深入,宏观微观都要深入,经济、文化、教育的意义上都要深入,这样才是完整的体育产业,”他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