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人机大战”收官 李世石1比4负于“阿尔法围棋”

2016年03月1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月15日,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在韩国首尔进行第五场对弈。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3月15日,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在韩国首尔进行第五场对弈。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张帆)今天下午,围棋“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进行了第五盘、也是最后一盘的对弈,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执黑中盘280手告负,这样,他在总比分上1比4不敌“阿尔法围棋”,在本次“人机大战”中宣告失败。

李世石执黑先行,“阿尔法围棋”白20扳头,李世石长考后选择了很少见的强硬一断。黑31外靠,点角和三路断形成见合。“阿尔法围棋”选择守角,黑断吃。白42意外扳头,李世石再次陷入长考,双方进入计算力的关键处。李世石浅消,“阿尔法围棋”反击,黑71强硬挡住,聂卫平九段认为白70反击必需,全局已经不利了,黑71挡下也是必然。至此黑实地很多,白外势潜力不小。白86立,被点评为好手,众棋手认为“阿尔法围棋”棋很厚,下法很像全盛时期的李昌镐。白100拆一,李世石表情略显吃惊,坐姿前倾,此时场外判断白胜率60%以上,旁观的棋手觉得李世石没有发力的地方。黑147靠断,白左右两边围出大空,黑只能破一边。黑151,李世石进入读秒时间,“阿尔法围棋”还剩22分钟。官子阶段,白154断吃,而黑棋在此阶段不断犯小错。“阿尔法围棋”似乎尽量避免打劫,接着几手连续浪费劫材,虽然黑棋随后在左下进行转换,但棋盘越下越小,胜负已无变数。白209,“阿尔法围棋”也进入读秒,双方开始互破目,但黑棋败势难挽,最终李世石投子认输。聂卫平九段认为本局李世石虽然在局部占了不少便宜,但输在大局上。

在本次“人机大战”五番棋中,李世石执黑负3盘,执白1胜1负,总比分上1比4落败。根据规则,“阿尔法围棋”赢得100万美金比赛奖金,此笔奖金由谷歌公司转赠给公益基金。李世石获15万美金出场费和2万美金的获胜奖金。虽然总比分上失利,但李世石最后两盘出色发挥,依然为人类棋手赢回了尊严。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