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柯洁洞悉“阿尔法围棋”弱点 有信心战绩比李世石好

2016年03月15日17: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月5日,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在江苏如皋战罢决胜局。历经281手激战,中国棋手柯洁执黑以3/4子险胜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总比分3∶2夺得冠军。继百灵杯、三星杯后登顶梦百合杯,让柯洁成为首位“90后”世界大赛三冠王。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2016年1月5日,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在江苏如皋战罢决胜局。历经281手激战,中国棋手柯洁执黑以3/4子险胜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总比分3∶2夺得冠军。继百灵杯、三星杯后登顶梦百合杯,让柯洁成为首位“90后”世界大赛三冠王。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张帆)今天下午,围棋“人机大战”结束最后一盘的对弈,李世石九段执黑中盘告负,在总比分上1比4落败于“阿尔法围棋”。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在观看五番棋后表示,自己已经发现了“阿尔法围棋”的弱点,如果与它对弈,自己又信心取得比李世石好的战绩。

柯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坦言,“阿尔法围棋”其实有缺点,就是在计算上已经复杂局面的应变能力上有欠缺,“我发现这五番棋下来,‘阿尔法围棋’在复杂局面上会尽量寻求简明下法,这证明它是非常害怕像劫争等复杂对抗局面的。”

柯洁表示在观看五番棋后,他现在非常有信心比李世石下得好,有信心取得比他更好的战绩。

目前“阿尔法围棋”已经正式进入世界职业围棋选手排名,在昨天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GoRatings.org上,“阿尔法围棋”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韩国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以及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从去年10月到现在,AlphaGo接连战胜了欧洲冠军樊麾和韩国李世石,目前总战绩为9胜1负。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