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机大战”背后:围棋要竞技还是要文化

2016年03月16日08:5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李世石(右)向阿尔法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赠送签名棋盘。

五番棋“人机大战”,阿尔法狗强势获胜。并不需要因此特别惊诧,假以时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它能够打败人类的领域会越来越多。但即使它打遍天下无敌手,带来的也仅仅是输赢结果本身,而非其他。

围棋的天地里,却不仅仅只有胜负。棋盘是个战场,行兵布阵,争要点占大场设阳谋下陷阱,逐鹿中原,针锋相对。围棋更是宇宙,阴阳八卦变化无穷,日月星辰出没其里,春夏秋冬四时有序。

李世石不敌人工智能,所谓“丢掉人类智慧的最后一个堡垒”,听上去更像我们给自己准备的溢美之词。机器对现有围棋格局之巨大冲击,并非洪水猛兽,也许是围棋抛弃竞技性质,回归艺术本来面目的机会。要知道,围棋的竞技性是从明清才逐渐成主要价值,之前更多被视为艺术,或者修身明理之工具。现代围棋对竞技性的强调已经过于强烈,迷失在胜负中,反而失去了更大的世界。

所以,人工智能战胜李世石,也仅仅是围棋技艺的胜利,李世石的对手,是冷冰冰不会犯错误的智能程序。而围棋的最大魅力,难道不就在于手谈吗?棋逢对手、与人交流,从棋品看人品,下棋可以知道一个人的脾气、秉性、喜怒哀乐,了解他的习惯动作,感受他眼神中的杀气。没有了纸扇轻摇,对弈的乐趣也要大打折扣。

面对阿尔法狗,输了就输了吧。不是说“胜固欣然败亦喜”嘛,要知道,人生如棋,总是“欣然”的机会少,而“亦喜”的时候多。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