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阿尔法”胜亦人类胜 围棋依旧会继续

蒋嘉陵
2016年03月16日09:1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李世石(右)向“阿尔法”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赠送签名棋盘。 新华社记者 冮冶 摄 

围棋人机大战,究竟触动了多少人的敏感神经不得而知,只知一个“粉”李世石九段的朋友在这段时间里寝食难安,围棋智能机器人“阿尔法”以4:1的大优把李世石斩落马下,让其颇为苦恼,“人机谁更厉害?还有没有必要送孩子去学棋?”成了朋友心中的结。

对于围棋,我是“菜鸟”级,但看过一些围棋大师的传记,记得日本围棋名宿藤泽秀行说过“棋道一百,我只知七”,聂棋圣也谦虚地表示过“我的水平只算‘入门’。”这些话语道出了围棋的博大精深,确非常人能解。

“阿尔法”到底有多厉害?百度了一下,说它是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程序,数据库中有3000万个有效变化,最神奇的是,能集天下大师之精髓于一身的它,还有强化学习能力,对手越强,它学到的手段越多,实力也越强。如此说来,在围棋这类游戏中,“阿尔法”似乎可以强大到无敌。难怪,作为顶尖棋手的李世石在投子认输时,心情复杂,满脸无奈。其实,这一幕,与19年前国际象棋之王卡斯帕洛夫输给“深蓝”后的掩面无语别无二致。只是,19年前的人工智能“深蓝”还是一个循规蹈矩、靠输入的数据和强大计算能力摆平国际象棋“绝世高手”的机器,而现在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已经进化为能在变数无穷的围棋中更工于计算、并将李世石“打倒”还让其粉丝“绝望”的科技“怪兽”。

现在,有人把李世石之败,视为“阿尔法”撕裂了人类的尊严,这,有些言过了。在我看来,“阿尔法”胜了,围棋依旧会继续,一如当年震撼了世界的“深蓝”并没有让国际象棋断代一样,毕竟,围棋有锻炼脑力促进智慧的功能和价值。说到底,这场人机大战,只不过是传统意义上互不搭界的两类“人”,进行的一次智慧碰撞,是科技工程师们又一次群策群力,战胜了单打独斗的超级棋手。实际上,“阿尔法”与李世石的较量胜者只有一个:充满博弈智慧并努力创新的人类。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