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世石第四局的胜利 也许是人类最后一次战胜“机器”?

周芳明
2016年03月16日09:5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昨天,谷歌阿尔法围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5局在韩国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围棋4:1取胜。赛后,棋圣聂卫平感慨人类难求一胜,更有职业棋手预言李世石在第四局的胜利也许是人类最后一次战胜“机器”。

第五局李世石执黑先行,选择了稳健的错小目,无忧角开局。阿尔法继续不走寻常路,很快走出新鲜的招法。不过李世石通过第四盘的胜利似乎已经找到了阿尔法的弱点,继续执行他的“先捞后洗”策略。右下角阿尔法的下法有些令人费解,白棋白白送死了数子。虽然这里本来就是黑棋的“地盘”,但白棋还是损失了一些目数。随着棋局进入中盘战斗,围棋的魅力也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李世石左上角一手尖冲,意顺势削弱中央白势,阿尔法在空中反镇,中央模样渐渐成型。后半盘阿尔法被聂卫平评价为“十好几段”的实力开始展现,不过李世石也并未放弃,虽然进入了读秒,但连续走出强硬的下法,期待把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可惜,阿尔法稳扎稳打,把微弱的优势保持到最后,李世石于280手投子认负。

最终,本次人机大战李世石共获得17万美元奖金,其中15万出场费,2万胜局费。谷歌则将准备的100万美元奖金捐赠给儿童和围棋慈善组织。对于阿尔法,李世石并没有觉得它是自己的上手,他说:“没想过阿尔法是我的上手,我依然认为人类和阿尔法是可以对抗的。围棋当然是令人享受的,无论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首要是从棋中得到快乐。这次比赛我就得到了快乐。关于对棋的理解,我感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看到阿尔法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最后李世石强调说:“感谢大家。对大家感到非常抱歉,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第三局结束时我也说过,这是我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后会更加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李世石。非常感谢大家。”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