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机大战五连弹:李世石收官 阿老师布局 

李剑南
2016年03月16日13:56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阿尔法围棋(俗称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五番对局结束,轻描淡写、云淡风清,4比1。比赛结束,从此尊称阿老师。

阿老师已经是一个比苍老师更能激发幻想引发高潮的传奇存在。赞美者认为阿老师引领着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如果说凡人如李世石都能奕出“神之一手”,阿老师简直已成神的化身。诅咒者将阿老师视作具有毁灭人类能力的未来终结者,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情绪永不打盹,甚至腹黑宫斗都自然天成——大局已定后立即适时一输,让原本绝望的围棋界陡然打了鸡血,如果说这是谋略,盘里盘外,阿老师已将人类玩弄于股掌之上。

然而,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为什么不发笑呢?人们太习惯于为没有发生的事情焦虑或狂喜,随着想象大笑或哭泣。阿老师诚然已经能够在围棋领域做人类的老师,但就“人工智能”而言,一切刚刚开始,李世石收官,阿老师布局。

我们说“智能”,如果以人类为标准,阿法狗是否已经具备自我认知?阿法狗是否已经拥有喜怒哀乐?阿法狗的所谓深度学习自我进化,是否也包括着某种接近“人性”的方向与目标——它(他?她?)所做的这一切,仅仅是程序的驱动,还是已经拥有演化的逻辑并将最终推导出一套价值判断体系?目前来看没有。没有,那么阿老师仍然只是一台机器。

阿老师仍然是一台被程序驱动的机器,恰恰是这一点,而不是胜负结果,更彰显我们一惊一乍的情绪宣泄多么愚蠢,也正是这一点,让无论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都有理由松一口气,一切都还来得及。在棋盘上,阿法狗通过学习青出于蓝,阿老师!在广义的智慧领域,人类仍然肩负引导、规范这个学生的责任。教不严,师之惰,人类从未曾失去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只是有时,我们忘记了。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