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机互动推动科技进步 阿尔法围棋激发人类潜力 

刘敏华
2016年03月16日14:00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和卡斯帕罗夫与“深蓝”的对决一样,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是能被同时载入围棋史和科技史的一场经典对决。围棋,是人类最具智慧的竞技之一,人工智能研发,是人类最具挑战性的科技探索。今后人类必将有更多“骄傲”被攻克,但每一次攻克与被攻克间的缠斗,都是激发人类潜力的最好契机。

“你每天上网搜索,各种电子商务行为,你滴滴打车出行方便了,这些都和人工智能息息相关。我们有法律,我们可以规范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任何技术都是把双刃剑,你要发展电脑病毒,就可能被抓起来。如果说人工智能要做一件事,一定是有人类在背后指挥它,就跟导弹发射一样,肯定是人类设定的程序,人工智能只是去执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

“在能定义出来的领域,人类或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有些开放式的问题就不太好定义,比如画一幅优美画卷,或者找到宇宙运行深刻规律,这些方面人工智能恐怕还难以胜任。”

——彩云天气创始人袁行远

“当初,汽车代替马车,马夫、修马车的人是不适应的,认为自己的饭碗被抢了,但历史证明,这种替代提高了效率。未来人工智能如果取代了所谓的白领,或许意味着我们社会需要发生一个结构性变化。人工智能一定会有它不擅长的,比如创造性思维,甚至休闲娱乐,人工智能总没法替代人类去休闲。”

——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

“人机大战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意义很有限。解决了围棋问题,并不代表类似技术可以解决其他问题,自然语言理解、像理解、推理、决策等问题依然存在,人工智能的进步被夸大了。”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危辉

问师

参悟阿尔法围棋之道 我们学到了什么?

第三次围棋革命 已有追随者

人机大战终焉,时刻关注着这场巅峰较量的梁伟棠九段,显然意犹未尽——他直言李世石过于保守,不在巅峰状态,也遗憾未看到阿尔法围棋如何应对人类打出的大模样布局。如同梁伟棠九段一般,观摩“人机大战”的职业棋手们不在少数,他们在惊叹阿尔法围棋超凡水准的同时,能从“阿老师”的围棋之道上悟出什么“绝世秘籍”呢?

三大绝活超越人类极限

“围棋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游戏,谁的失误多就落下风,而阿尔法围棋失误得太少了”,梁伟棠感叹阿尔法围棋在常规下法上对于失误的掌控能力:“十几年前,就有一名这样的棋手以此独步天下。”

说阿尔法围棋有李昌镐的影子,确实不假,但它的胜利,却有独立而鲜明的“个人风格”。

滴水不漏,相持阶段稳如泰山——在第一盘中,阿尔法围棋面对李世石的强势进攻,防得滴水不漏。在那样激烈的对抗下,李世石完全抓不到它的失误,反而被它逮住失误并给出致命一击。梁伟棠惊讶于阿尔法围棋在相持阶段的严谨计算,并回忆当年的李昌镐就是以这“顺势而为”的绝招走上棋坛巅峰。

当局者清,观子计算不知疲倦——与李昌镐一样,他们会在强行与对手进入相持阶段后,抓住失误迅速击败对手。对局中,人类高强度思考几个小时就疲倦了,而阿尔法围棋不会,它思路清楚得像是在观棋的其他高手们。李世石的一些“昏着”就是因为在人体达到极限的情况下出现的失误,而这些失误直接导致了最终投子认输,难怪棋圣聂卫平也不禁赞叹阿尔法围棋的中盘实力堪称“十二段或十三段”。

熟能生巧,量化局势选择价值——阿尔法围棋在局部的落子选择即是精髓所在,它“大脑”之一落子选择器的原理,就是将围棋中一些虚无的成分量化,计算出每一步棋的价值,从而理性化地做出选择——这种选择,是以多达3000万盘的人类对局为基础的。如果说上面两点,人类还能通过训练达到极致,那么这一点对人类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并非好老师,更像好陪练

“阿老师”红了。据称有超过1亿人次观看人机大战,围棋在全球范围内这样受追捧,还是史上头一次。

4比1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之后,现排名世界第四的阿尔法围棋名震棋坛。北大才子李喆六段对阿尔法围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的出现是围棋史上第三次革命:“阿尔法围棋的理论颠覆了我们传统固有的棋理。吴清源、李昌镐的出现带来了围棋史上前两次革命,阿尔法围棋的出现则是第三次革命。”

名声已出,想必门下得收“弟子”啊。然而“阿老师”的弟子们,只能自学成才。就在前几日百灵杯公开赛预选赛中,对电脑颇有研究的罗洗河九段就使用了类似“阿尔法围棋流”的招法,战胜了等级分排名第三的周睿羊九段,爆出不小的冷门。职业选手“偷师”阿尔法围棋并不稀奇,而学来的套路可以弱胜强的话,就十分恐怖了。

那么“阿老师”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到棋手们今后的学棋方式呢?

梁伟棠九段认为,阿尔法围棋并非是个好老师,姑且只能说是个好陪练。首先,他认为围棋的学习伴随着价值观的建立,而这些棋道的基础与启蒙,只能靠老师来言传身教。

其次,阿尔法围棋的招数,没有些许水平是看不懂的,罗洗河能用的一般棋手不一定能用。最重要的一点,阿尔法围棋的缺陷就是不能讲题,梁伟棠说:“我们职业棋手在对局结束之后,一般都会复盘来看看究竟赢在哪儿或输在哪儿。”

投子认输的李世石还在棋盘上不停地摆子独自复盘时,工作人员就来将他请去发布会了。李世石郁闷地站起身,系了一条他结婚时才会佩戴的领带,收拾收拾心情走进了发布会现场。对此结果他依旧面带笑容,与“阿老师”大战五局的他想必也是悟出了自己的一套“秘籍”吧。(陈宇譞)

攻守

围棋之后, 人机下一个“战场”在哪儿?

灵感创新是 人类最后堡垒

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的巅峰之战最终以1比4落下大幕,人工智能能否超越人类的话题却不会停止。

“人工智能”一词,最初是在1956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此后,人工智能一直处于对人类智力的追逐之中。击败李世石之后,谷歌研发人员说,DeepMind人工智能技术的下一项挑战将是即时战略电子游戏《星际争霸》。这不禁让人想问,人类究竟有哪些堡垒已被人工智能攻克,还有哪些依然坚不可摧呢?

围棋:被攻陷是注定之事

此前,学者称“围棋是地球人的最后一个堡垒”。支撑这一观点的是围棋的穷举变化数量,对机器运算的要求最高。

其实早在1999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芮勇就曾与打败国际象棋大师的“深蓝”电脑研发者许峰熊探讨过围棋AI。当时得出的结论是,随着近几年GPU深度定型处理能力增强,算法上的各种提高,机器打败各种棋类冠军这一天终究会来。

围棋是规则固定明确、逻辑精确严密的相对单纯的智力游戏,而且对记忆力有很大的依赖,真可谓正中电脑下怀,最后围棋人机大战的结果也是人类代表李世石以1比4败下阵来。

麻将:轻松到懒得一试

从博弈论的角度来讲,围棋是完全信息动态博弈,麻将属于非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围棋中对局双方所掌握的信息是对称的,麻将中对局者所掌握的信息不对称。

从复杂度来看,麻将要远远小于围棋。就麻将的总牌数136张来说,每人14张,组合共有326520504500种,远远小于围棋的2.08×10170。不足1012的手牌种类意味着麻将AI完全可以提前计算好每手牌的打法估值,并储存在资料库中,打牌时调用即可。

尽管别家打的牌虽然复杂度会很高(136张牌的牌墙组合为 4.3×10185种,甚至超越了围棋的复杂度),但别家打的10张牌大多只有1~2张是有用的信息,AI只需要识别这种模式并搜索对比以往对局的牌谱即可。

所以相对于围棋来说,人类研究甚少的麻将,将更容易被人工智能击败。

德州扑克:

无限加注=极限爆炸

2015年1月,阿尔伯塔大学的教授迈克尔·鲍林和他的同时用“CFR+算法”破解了双人德州扑克。但在同年4月24日至5月8日,4位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德州单挑环节专家与德州扑克人工机器人“Claudico”展开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对决,最终人类取胜。这就是有限注德州扑克和无限注德州扑克的难度区别了。

有限注德州扑克和无限注德州扑克最大的区别在于,有限注德州扑克的再加注有限制,同时最多只能加注3次。无限注德州扑克加注次数与数量没有限制。当任意额度下注被允许,那么扑克游戏的极限爆炸,使无限注扑克变成比围棋更“大”的游戏。

艺术创作:

有技无魂实难超越

相比于弈棋,进行写小说画画等艺术创作又是完全不同的情况。艺术创作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作者对于人类自身与人类社会的理解与思考。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就其本质而言,是对人的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并没有像“阿尔法狗”那般能超越人类。

人工智能再厉害,也画不出《蒙娜丽莎》,写不出《红楼梦》,编不出《命运》交响曲,更拍不出《教父》这样的电影。艺术的创造力,灵感与创新,才是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是人工智能所不能超越的。假如有一天,人工智能在艺术创作方面超越了人类,那就不是工具在陪“主人”玩游戏了。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