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比分定格为1:4 人机大战没有输家

汤敏
2016年03月16日14:3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虽然失利,但因为收获不少,李世石依然开怀大笑。

北京时间昨天,谷歌阿尔法围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最后一局在韩国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4比1取胜。

对于这样一场旷世的人机大战,谷歌公司和人工智能是毫无疑问的胜利者。那么谁是输家呢?是围棋、人类还是李世石?在尘埃落定的一刻,我们回头细思,似乎谁都没输。这场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比赛就是这样奇特,没有任何的失败者。

原本的失败者——收获颇丰

李世石名利双收,围棋更是频频抢头条

从竞技角度而言,这次人机大战的失利方应该是李世石和人类围棋。不过现实中,这两者都是受益者。

虽然以1:4的大比分失利,虽然早早就被电脑3:0锁定胜局,虽然李世石号称代表全人类,但无论从网友、棋迷还是专业棋手的口中,很难听到对这位人类顶尖棋士的苛责。相反,在赢得荣誉之战的第4局,李世石迎来了全世界的掌声。即使偶尔有人质疑李世石是否能够代表人类围棋的最高水平,也会被“其实换谁都不行,柯洁也不行”这种普遍认知所淹没。

而且对于李世石这位称霸棋坛近10年的绝顶高手,这次人机大战收获很大,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从小就喜欢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比赛,这次比赛我就得到了快乐。看到阿尔法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如果我们用更庸俗的眼光来看,李世石下了5盘棋,收获了17万美元奖金(每盘对局费为3万美元,每赢一盘还将获得2万美元的奖金),几乎相当于赢了一次世界大赛冠军。

人类围棋呢?收益比李世石更大。人机大战前,不少人担心围棋这块阵地一旦失守,将对整个项目产生灭顶之灾,因为不少人或许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号称棋类智力最顶尖的围棋也不过尔尔,从而魅力大减。可实际的情况却是恰恰相反,很多平时不关心围棋或者说根本连围棋规则都不了解的人,也因为人机大战开始了解和关心这项运动。江苏围棋队主教练丁波昨天在和扬子晚报记者谈到人机大战时这样说:“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关心围棋的人突然多了起来,比如有几个大学本科的同学,快20年都没联系了,这次也突然给我打电话,因为知道我是围棋教练,向我询问人机大战的事。”

过去的一周,关于人机大战的报道充斥于国内各种媒体的“头条”,风头完全盖过了足球篮球这些风靡世界的运动。就连围棋普及率极低的欧美国家,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美联社这些主流媒体也对比赛进行了详细报道,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能的。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就表示:“欧洲所有的围棋网站访问量都提高了十倍以上。很多国家都做了视频,来教大家怎么下围棋,围棋一下变得很流行了。”

棋盘的胜利者——盆满钵满

谷歌抢占制高点,人工智能将迎来爆发

失败者都有如此丰厚的收获,那么胜利者的红利自然更是惊人。

作为阿尔法围棋的拥有者,谷歌公司通过人机大战狠狠地赚了一笔。今年1月28日,谷歌宣布拿出100万美元作为奖金挑战李世石。当日谷歌股价大幅上涨,涨幅4.42%,换算成市值涨了200亿美元。与此同时,谷歌旗下设计围棋人工智能的公司DeepMind也因为人机大战获得了大量的订单。而且谷歌近年来还开发了诸多疯狂又炫酷的科技,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热气球、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等。通过这次人机大战,谷歌极大地宣传了自身的科技实力,隐形收益无法估量。

不过谷歌还算不得最大的赢家,“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才是人机大战最终极的受益者。人机大战前,人工智能对于普通人而言还是那么“云山雾罩”,现在大家通过各种报道已经了解到,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智能化服务将会快速地接入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领域,覆盖用户吃、住、行、玩,人工智能在未来可能媲美人类的专职秘书。

而阿尔法围棋最大的胜利是为人工智能打造了一场全球性的科普,也代表了高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充满“野心”的宣告。过去十几二十年间,人工智能只是存在于实验室的智慧探索;而未来几十年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将是基础,是推动商业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