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棋终人散:AlphaGo赢在新意 李世石输给自己

李立
2016年03月16日15: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制图 吴薇

1比4,昨天李世石没能再现“神之一手”,输掉了五番棋局中的最后一盘。然而,人们找不到李世石脸上的沮丧表情。赛后,打着一条金色领带的他笑着出现在大家面前表示:“这只是我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确实,李世石输掉的只是他自己,而AlphaGo赢得的也只是一个创意,对围棋来说,这场“人机大战”为它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因此,这场较量虽然“棋”终人散,可实际上产生了两个赢家。

李世石输给自己

李世石输了,但是,他输给的只是他自己。对于与AlphaGo的较量,从一开始李世石并没有太在意。虽然去年AlphaGo赢了欧洲冠军樊麾二段,但在李世石看来,那次对决中,AlphaGo表现出的水平也就在职业三段左右。所以,得到邀请时,他几乎是没有迟疑就答应了。“我只考虑了3分钟就答应了。”李世石说。

答应出战用了3分钟,那为这场“人机大战”的准备时间是多少?答案是没有。“没准备也是一种准备,我觉得与AlphaGo下,5比0赢是正常,4比1就是意外,如果3比2就是不幸了。”李世石开赛前的话表明,他信心满满。

然而,匆匆接受挑战,不做任何准备,战前过于自信,如今看来是致命伤。如果李世石肯于认真研究对方,那么结果可能完全不同。如果第一盘棋李世石拿下了,此后他的临场心态会不会更好,从而赢下更多的对局?从五番棋的进程看,除了第二盘棋外,其他几盘棋AlphaGo都出现了失误。而在经过了对AlphaGo的研究后,李世石也在第四番棋扳回1分。所以,之所以以1比4输掉“人机大战”,李世石其实是输给了自己。

“很遗憾比赛结束了,没能实现自己的想法。但人类可以做更多,很多棋手都有能力与实力挑战AlphaGo。这次比赛我没发挥好,感觉有些后悔,在这场‘人机大战’中,人类其实可以展现更多的东西。”在五番棋结束后,李世石说,“所以,这次失败只是我李世石的失败。”

AlphaGo赢在新意

4比1,AlphaGo可以说大获全胜,也因为这样一场“人机大战”,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再度被炒热,谷歌公司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不过,AlphaGo到底有多神奇?对大多数人来说,它只能是一个概念。而它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之一,是因为赢在了一个新意上,毕竟此前围棋一直是人工智能无法攻克的堡垒。

在这场“人机大战”前,人工智能程序在职业围棋高手面前是一败涂地,只有零星的程序曾有过战胜业余围棋选手的事例。围棋每回合共有250种可能性,而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合。同时围棋局面多变,很难被算法穷尽,所以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一直是一个门外汉。

但这次AlphaGo的表现提醒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很多程序已相当先进,并且具有了自我学习的功能,在AlphaGo第一盘棋击败李世石后,有专家就提出:“AlphaGo是基于一种模仿人脑神经元的网状连接结构的软件运行时的符号累积迭代过程,再加上巨量数据库和无与伦比的推演速度,AlphaGo不赢才怪。事实上,美国科学家首次提出神经元网络数学模型至今已有70多年,所以,人工智能到现在才开始赢倒有点显得晚了。”

在这次“人机大战”中,更确切的表述应该是:人工智能已经有了飞速发展,只是此前还没有一个程序专门用来攻克围棋而已,所以当AlphaGo问世之后,才让此前一直还沉溺在小圈子里的围棋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要有一个接受过程。”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昨天在“人机大战”结束后说,“刚开始的时候,围棋圈内对AlphaGO不够重视,其原因一方面是此前的电脑水平太差,再有就是我们也有点‘电脑盲’。”盲目的乐观,让AlphaGo的出现变得更具冲击力,但如果就此断定人脑已被电脑程序击败还为时尚早。

为围棋打开一扇大门

当人工智能战胜了九段棋手,围棋的末日就来临了?当然不是,在这场“人机大战”中,围棋更不是什么输家,甚至可以被称作是大大的赢家。因为五番棋的对决,如今围棋的关注度真是噌噌地往上涨呀。

“从大的层面来说,科技的发展本质上都是为人类服务的,像我平时不太接触电脑。由于AlphaGo的出现,我现在也开始关注人工智能。我认为世界上有很多人也会因为这件事关心围棋。从小的层面来说,我们以后也可以用计算机作为一个培训工具。”华学明说,“同时,我认为任何现象的产生都和社会环境有关,‘人机大战’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围棋这项古老的运动,这是一件大好事。围棋是一个高大上的项目,有厚度、有深度,最终一切还是要回归到它的本源上来。”

围棋之所以是围棋,从来都不仅仅在于它复杂的计算需求,还因为它具有复杂多变的可能性。AlphaGo在这次“人机大战”中,确实表现出了强大的计算功能,但与人相比,它没有感官系统、没有主体体验内容、没有主观意向、没有情绪涌动,所以,AlphaGo只能成为更好地推动围棋发展的工具,永远代替不了人类体验围棋的无穷乐趣。

事实上,已有聪明的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在3月12日举行的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中,对电脑颇有研究的罗洗河九段对阵等级分排名第三的周睿羊九段。在那场比赛前,罗洗河提前数小时来到赛场冥想,比赛中,他也使用了类似AlphaGo流的招法,并战胜了周睿羊,爆出不小的冷门。

因此,我们几乎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大量的围棋软件应运而生,也会有更多的人通过和围棋软件对弈来提升自己的实力。因“人机大战”而成功圈粉无数的、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说:“AlphaGo后,未来围棋软件肯定会带给我们一些灵感,但更多的还只是参考。”

所以,“棋”终人散,我们不该伤怀感慨。因为,无论是人工智能的未来,还是围棋的未来,都将美好如初。

第一盘

AlphaGo 胜 李世石

第二盘

AlphaGo 胜 李世石

第三盘

AlphaGo 胜 李世石

第四盘

AlphaGo 负 李世石

第五盘

AlphaGo 胜 李世石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