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4:1 人机大战落幕 世纪大战人机双赢

欣闻
2016年03月16日15:5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李世石向阿尔法围棋的程序开发者赠送棋盘。新华社发

昨日,谷歌阿尔法围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五局在韩国四季酒店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4比1取胜。在这场世纪大战中,人工智能让人刮目相看,而李世石胜出一局,展示了人类坚强意志品质的伟大,并在全世界范围普及了围棋运动。这是一场双赢的比赛。

未能再创奇迹 李世石虽败犹荣

四局战罢,阿尔法的模样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在李世石的探索下,阿尔法的神话也被打破,他也会失误,并非无懈可击。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的棋局才是真正的人机大战的开始。

第五局李世石执黑先行,选择了稳健的错小目,无忧角开局。后半盘阿尔法被聂卫平评价为“十好几段”的实力开始展现,不过李世石也并未放弃,虽然进入了读秒,但连续走出强硬的下法,期待把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可惜,阿尔法稳扎稳打,把微弱的优势保持到最后,李世石于280手投子认负。本局李世石虽然失利,但还是展现出了自己风格,在阿尔法强大的后半盘面前,李世石拼搏到了最后一刻,虽败犹荣。

而第四局比赛后,韩国棋院也授予了AlphaGO名誉职业九段证书,这也意味着新时代的到来。

新的时代到来

人机大战赛前我们对机器和人孰胜孰负还抱有强烈的兴趣,但观罢五轮咫尺见方棋枰上的高强度对抗,我们对人机大战的认识更加理性:所谓人机大战无外乎是人类假借工具(机器)向人类自身发起的又一次挑战。这一过程,由古至今从没有间断过。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代表,“阿尔法围棋”的目标是发展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机大战的目的也是验证人工智能目前能够达到怎样的深度学习能力。未来,这种人工智能会深入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如果以“阿尔法”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符号”,那么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现,“阿尔法医疗”、“阿尔法交通”、“阿尔法环保”、“阿尔法保健”等等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