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世石虽1:4惜败 但他说“人类能对抗阿尔法”

2016年03月16日16:0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昨日,谷歌AlphaGo(阿法狗)围棋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5局在韩国四季酒店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法狗4∶1取胜。赛后新闻发布会李世石的第一句就是“很抱歉!今天非常可惜”。

通过这五番棋的对决,李世石对AlphaGo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认为机器和人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对手不是人类。新鲜的感觉有很多,我要去适应他,心理方面,需要非常的专注。我继续和他下不一定能赢,因为无法比他更专注,这些方面是赢不了他的。”

从小就喜欢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比赛的李世石,对于AlphaGo并没有觉得是自己的上手,他说:“没想过AlphaGo是我的上手,我依然认为人类和AlphaGo是可以对抗的。”

■回顾

“狗”胜人引恐慌李世石第4局演反击

3月9日首战 执黑先行的李世石,下到第186手中盘认输。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赛后称:“赢了!登月成功!”李世石赛后说,自己布局没下好。

3月10日第二局 李世石执白第211手投子认输。哈萨比斯惊呼:“难以置信,AlphaGo干得漂亮!”李世石赛后说:“我不知道对手的弱点是什么。”

3月12日第三局 李世石执黑第176手投子认输,李世石实际上当时已经0∶3输掉了比赛。当晚,《新闻联播》报道说,现在已经确定人类告负。李世石赛后说:“AlphaGo很完美,但是并非无懈可击,我始终认为它还是有弱点的,我希望这只是我李世石个人的胜利,而不是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失利。”

3月13日第四局 李世石执白第180手战胜AlphaGo。其中李世石在中局危急关头,下出了第78手“挖”的妙招,令AlphaGo顿时思路崩溃,并下出第97手的超级臭棋。哈萨比斯赛后主动说,AlphaGo并没有针对李世石备战。

3月15日第五局 李世石主动申请下黑棋。李世石在开局右边取得优势的情况下,在左上边的战斗中下出缓手,被AlphaGo抓住机会扭转局面。接下来AlphaGo牢牢掌握领先局面,李世石与对手鏖战到第280手感到盘面不够,最终投子认输。

■预期

什么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人机大战,阿法狗获胜后,许多网友恐慌,人类最终会不会被机器所取代呢?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确实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来代替人类做越来越多的工作,根据一项报告,到2025年,约有25%的工作将由人工智能或是机器人所取代。但是,人类依靠独有的创造性、互动性和谈判性,在一些职业中仍然占有绝对优势。

日前,由牛津大学一位研究者发布的论文显示,未来有700多种职业都有被机器替代的可能性。职业中可自动化、计算机化的任务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给机器完成,其中以行政、销售、服务业最为危险。

尽管机器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学习,但是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相比人类,机器欠缺了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因此,具备这三种要素的职业便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比如文创、科技和管理行业,就比较安全。

根据上述论文,内外科医生、编舞、教师、作家、律师、人力资源经理、科学家、工程师和记者属于比较安全的、不容易被替代的职业;相反,司机、技工、建筑工人、裁缝、快递员、抄表员、收银员、保安和洗碗工属于比较危险的、有可能被机器替代的职业。

即使如此,专家表示,人类也无需恐慌,虽然计算机可能在一些方面超过人类,但是它依旧不是“整全的人”,例如“阿法狗”,它只会下围棋,并不像人类可以做许多事情:弹琴、下棋、与人交流,甚至创造各种人工智能系统……只有人类能处理生活中纷繁复杂的情况,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担心为时尚早。

■短评

人机大战 双赢

代表机器的阿法狗围棋以高超的运算能力和缜密的逻辑判断,4∶1击败世界围棋的顶尖高手李世石,让世人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刮目相看!

面对如同钢铁侠般强大的阿法狗,李世石以“耗尽最后一滴血”的悲壮,向世人再一次展示了人类坚强意志品质的伟大!

或许在人机大战赛前我们对机器和人孰胜孰负还抱有强烈的兴趣,但观罢五轮咫尺见方棋枰上的高强度对抗,我们对人机大战的认识更加理性:所谓人机大战无外乎是人类假借工具(机器)向自身发起的又一次挑战。这一过程,由古至今从没有间断过。

今朝今日,阿法狗胜利了!这标志着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又实现了一次飞跃。而作为这项古老东方智力运动杰出代表的李世石,见证并验证了人类智慧又一次战胜自我、攀上新高峰。

相信无需多久,阿法狗在“李世石们”的反衬下会变得“更快、更高、更强”,在棋盘上对阵人类顶尖高手,胜负再无悬念。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代表,阿法狗的目标是发展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机大战的目的也是验证人工智能目前能够达到怎样的深度学习能力。未来,这种人工智能会深入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如果以阿法狗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符号”,那么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现,“阿法医疗”“阿法交通”“阿法环保”“阿法保健”等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那个时候,阿法狗或将成为高水平棋手在网络平台上的好对手甚至好老师。而对大部分围棋爱好者来说,这项东方古老的智力运动将回归它的初始状态,成为人类智慧博弈的战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雅好。彼时的围棋,通过今天这样一场荡气回肠、吸引全球眼球的人机大战,势必将拥有更多的爱好者。综合新华社电

■待续

“人机大战”不会就此结束

职业高手都希望应战

目前韩国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与日本排名第一的井山裕太都没有对这次“人机大战”发表过公开的看法,而柯洁则一直在评论这一次事件。而且柯洁排名世界第一,又与李世石有过多次较量并大占上风,因此接下来的“围棋人机大战”,谷歌应该将柯洁作为AlphaGo的高级程序测试员了。如果这样,谷歌方面还要再拿出钱来办比赛,现在,柯洁已自涨身价,谷歌肯定要拿出比李世石更高的待遇,柯洁才会应战。

虽然在总分上赢了李世石,只能说明AlphaGo确实可以挑战人类顶尖棋手,但只有做到全胜,并且是在大数量与职业高手的比赛中全胜,才能说机器彻底在围棋这一项目上战胜了人类。

其实,如果谷歌希望更有效率,更持久地大面积测试自己的围棋人工智能,也可以采用委托第三方举办世界公开赛,世界等级分前20名的棋手都可以与AlphaGo较量,输的分文不取,赢的将获得一笔不少的奖金。

■五问

人工智能会控制人类?

机器人AlphaGo与人类顶尖围棋高手的对决,说是举世瞩目绝不为过。人工智能的时代就这样大张旗鼓地来了吗?真的会像网友担忧的那样机器人将统治世界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机器人专家王树国。

问题1:“李九段”输了,能否说明人类被机器人打败了?

王树国:表面看上去是人工智能把围棋领域的世界高手打败了,但要看到它实际上还是人设计的,还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但我觉得这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人类社会将快速进入智能制造时代。

问题2:为什么是围棋,而不是象棋麻将?

王树国:从原理上讲,不管是围棋还是象棋等,都是一样的,只是游戏规则不同。跟象棋、麻将等不同,围棋考验的是一种模拟生活状态的布局能力,可以说最简单也最复杂。

问题3:机器人离百姓生活有多远?

王树国:未来10年,将会出现很多新型服务机器人,深入千家万户。比如在助老助残方面,将会有陪伴老人的机器人,可以对老人进行简单的照顾;有些肢体残疾的,比如欧洲一位手臂残疾的人已经装了智能手,将神经连接到芯片上,可以用大脑控制手的运动。还会出现教孩子外语、跟孩子互动的机器人等;餐馆点餐、医院做手术等生活领域也会有大量机器人。

问题4:中国的机器人发展如何?

王树国:在若干领域里,中国的机器人研发技术并不落后。但中国在产业化程度和规模上,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重要元器件等基础工业产品的可靠性不好,精度不够等原因,导致我们有些还需要进口。中国很快就会兴起一个机器人产业的大发展,这同时需要制造业实力的提升。

问题5:人工智能会不会真的控制人类?

王树国:机器人永远是为人服务的。尽管世界上一些科学家有这方面预言,但我持怀疑态度。目前人工智能水平相对较低,等到生物计算机出现后,也就是真正活的机器人,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人类的大脑才是真正的生物计算机。我们不必杞人忧天。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