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人机大战”李世石告负 AlphaGo加冕“荣誉九段”

黄宇龙
2016年03月16日08: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机大战五盘棋落幕,李世石1:4告负 AlphaGo加冕“荣誉九段”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举世瞩目的谷歌围棋人机大战第五盘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结束,李世石九段虽然竭尽全力把AlphaGo带入读秒阶段,但最终还是负于AlphaGo,总比分1比4。第一次在围棋项目上派出顶尖棋手参赛但最终以惨败告终,多少让人类有些难堪。赛后,AlphaGo被韩国棋院授予“荣誉九段”称号。

先例既开,来日方长,赛后另一个话题是:AlphaGo会与中国棋手约会吗?DeepMind的研发工程哈德塞尔在脸书上表示,“AlphaGo现在可以有正式排名了。柯洁,准备好了吗?”古力九段的预测更大胆,他说将来有比赛“31缺1,AlphaGo 算上就是正好32个人”。

上周日第四盘输棋后,根据围棋国际排名规则,AlphaGo也正式有了积分和排名,它目前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柯洁、韩国朴廷桓以及日本井山裕太,第五盘后,积分还会有所变化。

昨天的比赛,应李世石的要求,谷歌同意其执黑先行。在中国规则下,黑棋要贴3又3/4子(相当于7目半)。李世石以错小目开局,AlphaGo则以二连星应对。开局几步和前几局对弈类似。中盘阶段,李世石意图非常明显,先捞实地后洗对手,通过中腹爆破来获胜。棋局胜似巅峰李世石对阵巅峰李昌镐。但李世石79和81手连出缓手,AlphaGo 选择82靠,错进错出让局面扑朔迷离,白86立后,黑棋在87和89手再出缓手,致使白棋左上角的围剿更加有力,黑棋对局势有些失控,场面形势瞬间大逆转。白100手拆一,这一下法让李世石有些吃惊,他姿势前倾认真观察。白106小飞守角,形成优势局面。随后的比赛中,AlphaGo 牢牢把控优势,在对下方李世石两条大龙发动攻击后,AlphaGo奠定胜局。虽然将AlphaGo带入读秒阶段,但李世石最终还是输给精算能力更强的电脑,投子认输。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神情略显沮丧,他说这并不是人类的失败,而仅仅是他个人的失败,以这样的结果结束比赛,他感到很遗憾。韩国棋院的洪总裁则表示:韩国是本次比赛最大受益者,短时间内全国掀起了学习围棋的热潮。据此前媒体报道,过去一周内有超过10万学生报名学习围棋。

现场,也有媒体问AlphaGo接下来会安排什么比赛,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称,现在谈论继续比赛还为时过早,整个团队回到英国后将对这5盘比赛进行复盘和分析,才能决定系统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往哪里走。他同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AlphaGo的神经网络还存在一些盲点,依然有待完善。

过去一周,谷歌围棋人机大战成为全世界媒体瞩目的焦点,中国诸多围棋名宿和国手都参与了不同媒介的解说或评论,比赛期间,目前中国等级分第一、与李世石对战中以8比2遥遥领先的19岁九段柯洁多次发表颇具个性的言论,也有媒体猜测,柯洁或许是Alpha-Go的下一个挑战对象。棋圣聂卫平看完四盘比赛后曾表示,电脑实力在13到15段,但开局仅有6段左右的水准。对于人类来说,电脑不可战胜,即使柯洁上去也很难获胜。

昨天最后一场时,常昊与古力、俞斌及女棋手唐奕一起进行网络直播解说,赛后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内Alpha-Go或许不会再度参赛,谷歌团队很可能会将系统进行升级,未来再拿出来时,或许就是“新一代”产品。常昊说,“我觉得甚至将来可以让两个 AlphaGo 来一场”,古力比常昊更大胆,他说现在不需要再讨论系统与人怎么比,而应该考虑将来机器会不会以某种形式参加人类比赛,“比如一场比赛有31个人,加上一套系统,算32个人,AlphaGo这样才算一个真正的‘选手’”。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