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出线堪忧 山东鲁能连胜终结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3月17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6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3月16日结束了第三轮较量,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队依然难求一胜,在主场与日本浦和红钻队以2∶2战平,以2平1负的成绩位居小组最后一名,出线形势不容乐观。在本轮,阵容豪华的中超球队在与日、韩球队的交锋中并未讨得半点便宜,只取得1胜2平1负的战绩。山东鲁能队在主场被韩国首尔FC队以4∶1击败,终结了亚冠资格赛以来的连胜势头。在15日的比赛中,上海上港队以2∶1击败日本大阪钢巴队,江苏苏宁队客场与日本东京FC队战成0∶0。

  变阵变出不同效果

  本以为在中超联赛中一场3∶0的大胜能够让开局不利的广州恒大队找到赢球节奏,但防线上的人员不整还是给球队埋下隐患。在12日赢下长春亚泰队的中超比赛中,恒大阵中的国脚张琳芃和韩国外援金英权都因伤下场。此番对阵浦和红钻队,主帅斯科拉里不得不对阵容进行调整,王上源和梅方得以进入首发。没想到被迫的调整竟收到效果,梅方在开场不久就制造点球,巴西外援高拉特一蹴而就,随后,马丁内斯和高拉特又在禁区内擦出火花,后者再进一球。

  然而,任由恒大队一时间攻势如潮,比赛的最终结果却是两球领先的优势被对手蚕食。这样的情景,在习惯逆转对手、绝杀比赛的恒大队身上难得一见。球队在被动之中的改变,难以达到主帅和球迷的期望。尤其是在比赛结束前3分钟被对手攻入扳平一球,防线漏洞尽显无遗。恒大队在联赛前准备不足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但亚冠小组赛留给他们的机会已经不多,后面3场比赛不容有失。

  面对F小组中的最强对手首尔FC队,山东鲁能队的主帅梅内塞斯也选择了变阵,排出3名后腰的全新阵容,这一变招看似稳固了防守,实则是将比赛主动权拱手让出。本就在中场人数占优的首尔FC队获得了更多控球的机会,中前场的逼抢和压迫给了鲁能队防线很大压力。梅内塞斯虽然在下半时及时调整了阵容,但中后场的防守依然存在问题,6分钟之内竟连丢3球。鲁能队已经在最近3场比赛中丢掉9球,防守端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

  上海上港队的变阵取得奇效,吉安和埃尔克森被主帅埃里克森同时推上锋线。在比赛中,吉安送出一记助攻,埃尔克森独中两球,球队以2胜1负的成绩占据G小组头名。

  对于外援过度依赖

  中超首轮比赛,16个进球有15个由外援打入,引发人们对外援过度依赖的忧虑,本轮亚冠小组赛,中超4队共攻入5球,全部来自外援,而对手打入的7个入球有3个是日、韩本土球员打进。显然,在亚冠赛场,日、韩球队的本土球员表现出更多担当。

  江苏苏宁队的巴西中场拉米雷斯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在他因红牌停赛之后,球队缺少组织核心的问题毕露无遗,0∶0战平东京FC队已属幸运。顶替拉米雷斯出场的小将张新林尚难以适应亚冠赛场大场面的要求,还需锤炼。

  现在中超球队的外援水准已经比日、韩球队高出一大截,但大牌外援与本土球员的融合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相比之下,日、韩球队对外援的使用就成熟许多。首尔FC队的两名前锋阿德里亚诺和德扬都是中超“弃将”,在球队里却如鱼得水,屡屡打出精妙配合,并联手打入3球。阿德里亚诺和德扬在首尔FC队再度爆发,一方面是教练战术选择得当,另一方面,是韩国球员的个人战术素养和能力能够与外援匹配。

  依靠本土球员囤积防守,外援单打独斗、摧城拔寨是当下中超球队的主流打法。日、韩球队的整体足球,已经让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吃了不少亏。如果不能解决与外援融合的问题,中超球队就依然只能依赖外援的超强能力与日、韩球队一争高下。

  国脚状态存在隐忧

  本轮亚冠小组赛之后一周,国足就将接连迎来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关键赛事。为此,国足主帅高洪波已经公布了新一期的集训名单,其中有18名球员来自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但从本轮亚冠联赛的表现看,国脚们似乎并未处在最佳状态。

  广州恒大队的门将曾诚在比赛中出现了击球失误,被对手攻入一球;蒿俊闵和吴曦分别作为山东鲁能队和江苏苏宁队的核心,却没能对中场做出有效梳理;杨旭和郜林作为国家队锋线上的主要人选,分别在球场上和替补席上平淡度过9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在16日,中超还进行了一场补赛,北京国安队在新赛季的第一次亮相中,客场与天津泰达队踢成了沉闷的0∶0。像中超征战亚冠4队的国脚一样,国安队中的3名国脚张稀哲、于大宝和雷腾龙也都没有进入比赛节奏。在一周时间内如何调动众多国脚的状态,这是摆在高洪波面前的一道难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7日 15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