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篮协:CBA总决赛第四场如期进行

王笑笑
2016年03月18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针对16日晚辽宁队球员和四川队球迷赛后打架事件,中国篮协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在成都召集两家俱乐部及当地赛区负责人开会。此前有消息称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将延期进行。不过,CBA官方微博在篮协会议结束后发布消息称,本场比赛将如期在今晚进行。

据了解,打架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已经正式介入,正在依法对此次冲突进行调查处理。篮协竞赛部有关人员表示,篮协将等待公安机关对此事的正式调查处理结果,然后再依据CBA的有关规定做出后续处理。

昨天下午,篮协竞赛部主任张雄与两家俱乐部及成都赛区的负责人开会。会议结束后,辽宁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表示,“篮协给出了几点意见,向我们通报了一下,不是征求意见,只是将决定告诉我们。”他还表示,篮协对球队、赛区、安保进行了批评。

当被问及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3名球员时,严晓明承认三人已经离开成都,飞回辽宁接受进一步治疗。有记者问,缺少3名主力的辽宁队该如何继续应战,严晓明回答“我不知道”。

四川俱乐部总经理朱学贵会后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张雄会后悄悄从会场另一个出口离开,也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篮协要求成都赛区强化安保措施,确保后续赛事安全进行,也呼吁辽宁和四川两队的球迷理智冷静对待此事,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赛场内外的良好秩序。

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在16日晚的冲突中受伤。当晚,他们被送至医院检查,其中贺天举被确诊为右手第五掌骨骨折。郭艾伦和刘志轩的手也裹着绷带。

昨晚返回辽宁后,郭艾伦在微博上写道:“在四川客场酒店的中国球迷们,你们怎么骂我、挑衅我都没问题,因为我选择了这个职业。遇到这种事情,我只能忍耐,但是如果牵扯到我的家人,这是我作为一个儿子的本能反应,不需要思考,那就是保护好这个家。”

昨天,辽宁队和四川队离开酒店到体育馆训练时,酒店外增设了多名安保人员。

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今晚继续在成都进行,可以肯定的是,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将缺席本场比赛。前三场比赛,四川队暂时以总比分2比1领先。

事件回放

16日晚,CBA总决赛第三场,辽宁队客场输给四川队。赛后,辽宁队乘大巴返回酒店,当教练、球员及部分球员家属走到酒店门口时,聚集在此的一些四川队球迷向他们发出嘘声,并伴有不友好的举动。随后,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子(无法确定身份)和几名四川队球迷发生口角,随即爆发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事后据一名四川队球迷反映,该红衣男子为辽宁队球迷,他在随辽宁队球员进入酒店时冲四川队球迷做了挑衅性的手势。

就在红衣男子与四川队球迷互殴的同时,另一边辽宁队球员郭艾伦的父亲也和四川队球迷发生了冲突,多名辽宁队球员见状冲上去殴打四川队球迷,其中包括郭艾伦本人,场面极为混乱。在冲突中,郭艾伦不停地喊“你打我爸”。此时,一名四川队球迷冲过去飞踹郭艾伦的父亲,然后转身就跑,两名辽宁队球员开始追打这名球迷。

经多名辽宁队球员、教练、部分四川队球迷及酒店工作人员的劝阻,冲突逐渐平息。不过,辽宁队球员韩德君又和一些四川队球迷爆发口角,辽宁队助理教练接君赶忙上前劝说。

事态平息后,贺天举在酒店门口说:“怎么骂我都无所谓,打我爸我忍不了,知道吧,那是我父亲。”事后据辽宁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反映,贺天举看到其父在混乱中与四川队球迷发生肢体冲突,于是上前保护家人,因此导致进一步冲突。

过了一会儿,接到报警的警方赶到现场,当时大多数四川队球迷已经散去。一些四川队球迷不愿离去,指责辽宁队球员动手打人。

球员球迷互殴!谁之过?

CBA总决赛打到关键阶段,遗憾的是,精彩激烈的比赛成为配角,赛场外的一场“对决”却备受关注。

前晚赛后,辽宁队球员和四川队球迷在酒店门口大打出手,场面近乎失控,最终导致部分球员、球迷和酒店工作人员受伤,这起事件对中国篮坛造成恶劣影响,成为CBA20年历史上最大的污点。

打架事件发生后,对于究竟是谁挑起事端的追问,辽宁队方面和四川队球迷各执一词。一时间,指责球迷素质低的有之,认为辽宁队球员在家人遭受人身攻击时就应该出手的也有之。

无论如何,向他人做出挑衅性的举动、辱骂他人和殴打他人,都是不理智行为甚至是违法行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如果成都赛区能将接待和安保工作做到位,如此闹剧完全可以避免。

首先,成都赛区将辽宁队和四川队安排在同一酒店入住,这很容易导致两队和对方球迷发生接触,给爆发冲突埋下了隐患。另外,成都赛区在球队抵离时也没有在酒店内外设置安保人员,凸显安保应急预案的缺失。总之,发生如此恶劣的事件,成都赛区在管理和安保责任方面难辞其咎。

依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简称“纪律处罚规定”)的有关条款,“比赛赛后,安保措施不力,观众秩序失控,在体育馆内外或客队、裁判员下榻酒店,攻击客队或者裁判员及联赛工作人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赛区通报批评、核减主队俱乐部或赛区联赛经费10万元至15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如果观众秩序大面积失控,发生群体事件,社会影响极坏,情节严重的,责成主队俱乐部更换主场,取消竞赛承办单位承办资格。”

当然,参与打架的辽宁队球员也难逃处罚。“纪律处罚规定”明确写道:赛季期间,运动员在比赛场馆外与对方运动员或其他人员发生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由公安、司法机关处理,主办单位将视情节轻重,对其给予通报批评、停赛8场至10场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本赛季参赛资格。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