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钱江晚报:球员球迷互殴,脑震荡的是篮协

楼栋
2016年03月18日13:2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球员球迷互殴,脑震荡的是篮协

放开打,这是今年CBA的口号。

在精彩的总决赛赛场上,球员们的确放开打了。然而赛场外的放开打,却抢走了比赛的风头。

前晚,成都锦江饭店门口,辽宁队的队员与四川球迷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

在冲突发生后不到一个小时内,一条条不断更新放出的现场视频从各个机位、各个时间点拼接画面,事发过程基本得以还原。

在视频中,各种拳打脚踢,各种声嘶力竭,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什么叫“放开打”。

这个晚上,论坛、微博、秒拍都火了,一位守候在锦江宾馆大堂等待篮协、警方和两队官员在会议室开会的网站记者,用手机开了现场直播。虽然会议室始终大门紧闭,直播最高峰依旧吸引了6万多在线观众。

我想起了记者生涯第一个赛季,去义乌调查中指门事件的经历。

2007年1月,福建队在浙江万马主场比赛时,几十位现场球迷坚持说自己看到了龚松林树中指的动作。赛后篮协官员来到梅湖体育馆实地走访,很多人在保证书上签名按手印。然而手印再多,嘴再多,都算不上证据,“中指门”终究还是成了一桩悬案。

当时如果现场五千多观众有一人用手机拍下了照片,何须如此大费周章?不过在那时,完全想象不到如今各种网络社交媒体的互联生活。于是,前晚这个CBA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丑闻,从一开始就不是悬案。

据前方的同行介绍,除了网络上各个版本的视频,锦江饭店大门口还有三个摄像头,警方调查取证主要看的就是酒店监控。谁挑衅,谁动手,网上的口水战没用,可以一帧帧回放细看的视频资料是胜于一切雄辩的事实。

对于警方来说,这个治安事件案子太容易破了;哪怕是作为破案外行的篮协领导,现在也精通看视频判定争议球,而分辨落到人脑袋上的拳头,总要比分辨出界球有没有碰到韩德君的腿毛容易吧?

遗憾的是,篮协周三晚上看了监控,周四开了一整天的会,在会场外守候了一整天的记者们,最后只等到保安的一句话:领导们都通过地下车库走了。

这一天,社交媒体上各种传言假消息满天飞,最终全国媒体得到的唯一确切消息只有一句通过CBA官方微博发布的新闻:第四场比赛照常进行。事件如何定性?打人球员如何处罚?赛区安保如何整改?已经回家的辽宁三球员怎么算……一切就像没发生过。

规则可以把事情变得简单。赛场上的出界、犯规,酒店门口的出拳、侧踹,都是有联赛规程甚至是法律法规界定,如今的互联社交更是帮助这一切变得更加简单。理论上,警方、篮协和联赛委员会只需要根据视频资料圈定肇事者,并依法依规定责处罚。闹事球迷、出拳球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后者职业球员的身份,自然还将受到联赛规则的额外处罚。

可以参考NBA奥本山事件,是观众先向阿泰斯特泼的啤酒,于是前者被没收活塞队季票,终身禁入主场;后者也没能逃脱NBA历史上最严厉的73场禁赛。

可是昨天这一整天,本该让事情变简单的冗长会议,却成了暗箱中的多方博弈。不讲规则,只考虑如何平衡利益,如此讨论不会有结果。

今天,总决赛第四场将如期进行,可是,谁又能假装一切都没发生过呢?

(责编:实习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