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为改学生体质下滑现状,江苏出台《指导标准》却遭集体吐糟——

江苏体测加难度 大学生为何不买账

慈鑫
2016年03月21日08: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标准》)发布的消息在江苏高校炸开了锅。依照这一《指导标准》,从今年秋季开始,江苏省大学生在进行体能考核时,男生将测试2400米,女生将测试2000米,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长跑距离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有了大幅度提高。另外,还增加了蛙跳项目。

于是,大学生们的吐槽和抱怨之声四起。

“宝宝拒绝,我是跑800米都快要累死的人。”“呵呵,这下只能靠引体向上拿满分来拖一下了。”“有没有人知道轻度残疾一类证明怎么开啊。”“我仿佛看到了我的未来——一定是累死的!”…… 在消息传出之后,张梦晗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体测“刷屏”了。张梦晗今年读大一,就读于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她和她的同学将成为江苏省新体测标准的首批受试者。

江苏省以前采用的长跑标准是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与2014年修订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一致。

不过,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下滑十分惊人,特别是反映心肺功能的耐力素质,下滑的速度更为明显。在江苏省教育厅3月11日发布《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时,也指出了增加长跑测试距离是为了引导大学生们注意身体素质的弱项。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告诉记者,近30年来,大学生耐力素质的下滑速度是惊人的。例如,2014年大一男生1000米跑的平均成绩比1989年慢了37秒,由3分55秒增加到4分32秒。2014年大一女生800米平均成绩是4分34秒,比1989年的3分50秒慢了44秒。学生们跑得越来越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也是一降再降,30年前大学生1000米或800米测试的及格成绩,放到今天已经近乎可以拿到80分;而现在的及格标准在30年前,只能拿到30分。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如果有时空穿梭机,让父子俩同场竞技的话,父亲在千米跑中跑到终点时,儿子还差150米没跑完呢。

在王宗平看来,江苏省出台“加强版”的学生体能考核政策,当然是为了让学校、学生更加重视体质健康问题。不过,学生们对此的反应却普遍是叫苦不迭。

“我觉得这个不是很合理。以前跑800米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不愿意跑,跑不下来,现在要跑得更多了,更增加了大家的抵触心理。”张梦晗说。她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室友的膝盖有点小问题,跑800米时她还能接受,而且很认真地准备体测,“但是听说要跑2000米以后,她挺失望,就想干脆找医院开个免考证明算了”。

倪兆楠是南京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在《指导标准》正式公布后不久,他就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了同学发布的体测改革通知的截图。“我还以为图是修过的呢,当时根本没相信。不过体育课上很快就开始跑2400米了,整个人都瘫了。”倪兆楠说。以前就常听说有学生跑了800米、1000米就中暑的事,听到2400米这个数字简直难以置信,倪兆楠表示,“不过跑完以后我还是相信了。但是我们还在重复问老师,这个政策真的会执行吗?会轮到我们吗?”

淮阴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魏明月得知体测改革的消息后,先是慌了神,但很快又放下心来。“因为我本来就‘体育无能’,不擅长跑步,所以开始特别慌。”但查了学校最近的体测通知后,她发现长跑还是800米。在魏明月的生活圈子里,新的体测标准还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因为在她和她周围的同学看来,学校对学生一直很好,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都不会贸然让学生跑太长的距离。

据倪兆楠说,他们以后的每次体育课,老师大概都会要求大家跑2400米(女生2000米)。他注意到新的体测标准文件中有“试行”两个字,他猜测“如果大家真的跑不下来,说不定标准还会定得短一点。但如果确定要跑6圈(女生5圈),那也没办法,只能跑。”

在《指导标准》正式发布之后,王宗平也注意到了学生的各种意见,对于学生的恐惧和担忧,王宗平表示大可不必如此,“《指导标准》更多的是体现在体育课和体育活动中,建议男生跑到2400米、女生跑到2000米,并给出了及格、满分等标准。《指导标准》是引导性的,并不是强制学生以后就要在体质测试中跑那么远。江苏的大学生完全可以放心,真正测试的还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如果不作硬性要求,那么,《指导标准》会否在江苏高校最终沦落到有名无实的地步?

“这也是有可能的。”一名高校体育教师向记者表示,一些学校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数据上报都有作假的可能,对于江苏省并非强制执行的《指导标准》,学校又怎么可能一定会执行到底呢?

在王宗平看来,无论是国家强制推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还是江苏省此次出台的《指导标准》,都只是促进学生体质提高的手段之一,却不是根本性的手段。他认为,体育课现在广泛存在的放羊式、温柔式的教学模式必须改变,国家已经以明文规定,体育课上能够有效锻炼学生心肺功能的内容占到30%以上,但实际的执行力度还是存在很大的疑问。

此次江苏出台《指导标准》遭遇学生的反抗和吐槽,并不出乎业内的预料,学生不愿跑、跑不动,事实上是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体质之差。据王宗平介绍,《指导标准》为了照顾广大学生现在的体能状况,已经把及格线极大地放宽了。《指导标准》规定男生跑2400米、女生跑2000米的距离,来源于美国著名运动专家库珀博士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12分钟跑”概念,“12分钟跑”是国际公认的体能和耐力测试项目,中国球迷对此应该不会陌生,因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曾施行过让不少知名球星犯难的“12分钟跑”测试。按照国际标准,“12分钟跑”的及格线大体是男子30岁以下跑完2400米,女子30岁以下跑完2000米。王宗平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大学生中做过测试,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12分钟跑”及格线。不过,此次江苏出台的《指导标准》是把男子完成2400米、女子完成2000米的及格时间放宽到了16分钟。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