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提前出线重返奥运会 中国女足进入上升期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3月22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铿锵玫瑰 再度绽放

  日前,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的12支参赛球队已全部确定。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经过顽强拼搏,从竞争激烈的亚洲区预选赛突围而出,与澳大利亚队携手出线。

  中国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七位,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12支球队中位列第九,仅高过非洲的南非队、津巴布韦队和南美洲的哥伦比亚队。

  排名靠前的球队,无论是东道主巴西队,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美国队、加拿大队,还是欧洲的3支劲旅法国队、德国队、瑞典队以及大洋洲的新西兰队,都将是中国女足的强劲对手。

  4月1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久负盛名的马拉卡纳球场将举行奥运会男、女足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女足的走势。

  但以中国女足在预选赛上逆境突围的惊艳表现,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支正处于上升期的球队,应该有继续制造惊喜的无限可能。

  顽强拼搏

  纵然再熟悉亚洲女足现状、或是有再大的胆子,也没谁敢预测中国女足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能够提前一轮获得出线权。但就是这支少人关注、待遇欠佳的球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完成蜕变,在亚洲赛场上夺回了属于自己的领地。

  一位观看了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老女足队员表示:“现在这支球队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球员的技战术能力呈现出上升态势,自信心也在逐步提升。队员比赛状态和心理状态比较稳定,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会在场上出现明显起伏。”

  中国女足的法国籍主帅布鲁诺的评价是:“中国球员非常刻苦,经常要求加练,从来不会抱怨,执行力强,而且很善于提问。”布鲁诺作为中国女足的第十五任主帅接手球队时,这支年轻的队伍刚刚在加拿大世界杯上闯入八强。一次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让中国女足在队伍打造上得到了比任何集训和热身都更有效的锤炼,更增添了球员的信心。

  在5场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女足虽然缺少领军人物,也没有打出太多精妙配合,但拼搏精神却值得称道,并且有效弥补了球队短板。体能团队让球队保持了充沛体能,可以在两天一赛的残酷赛程中坚持下来。即便是球场上最捉摸不定的运气,似乎也站在了更拼的中国女足这一边。

  天道酬勤,中国女足配得上这样的眷顾与奖赏。

  团队合作

  目前,中国女足已经暂时解散,队员们各自休整恢复,备战即将揭幕的女足超级联赛。布鲁诺表示,球员想获得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就需要好好表现自己;只有在集训中好好表现,才可以赢得首发机会;只有在国际赛事中发挥出高水平,才可以在队伍中获得稳定位置。

  布鲁诺的一席话,已经表明球队内部既公平又激烈的竞争状态。

  布鲁诺在激励球员和心理把控上有其独到的方法,使得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的凝聚力空前,三军用命、上下齐心,即便是球队资历最老的前锋马晓旭也对自己在替补席上坐90分钟毫无怨言。中国足协也为这支球队的团队搭建、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切实解决了球员待遇低的问题。

  中国足协重设女子部之后,提升了女足发展的战略定位,把女足重回世界先进行列作为重点突破任务,系统设计与布局。2015年女超联赛重新起航,吸引了现场观众4万多名,电视观众237万人。青少年赛制向低年龄段延伸,设女足U18至U12五级全国青少年赛事。

  一位足协的工作人员表示:“女足得以重回奥运,与中国足球改革的大环境有直接关系。正是由于各方重视,保障及时到位,并带来了很多积极正面的东西,对球队起到了促进作用。”

  精神传承

  相比“铿锵玫瑰”的老女足时代,现在能力全面的球员数量有所减少,有鲜明特点的就更是凤毛麟角。如今的女足队员,与她们曾经创造历史的前辈相比,已经处在了完全不同的时代。环境不同、对手不同,甚至退役后的归宿也有明显差别。

  将中国女足成绩下滑归咎于球员与教练显然有失公允,女足的实力与处境是当下的大环境的真实体现。不过,让人稍感宽慰的是,在球员个人能力下降、处境不佳的同时,老女足的精神却在复苏。

  一位老女足队员说:“在这批年轻球员身上,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看到了老女足精神正在复苏。‘铿锵玫瑰’是一个时代对一支队伍的寄托和表达,但作为一支合格的队伍,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精神。我希望这种精神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