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成熟篮球联赛需要先进文化(体坛走笔)

彭训文
2016年03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16日晚,在成都进行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四川队对辽宁队的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四川队的球迷和辽宁队的几名球员在主客队下榻酒店楼前发生冲突。消息在网络曝光后,CBA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抢得舆论焦点,对整个中国篮球造成了恶劣影响。

18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对这一冲突事件的处理意见,给予落实客队安保工作细节不力的主队(四川队)核减联赛经费15万元的处罚,对于参与冲突的球员则将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处理结果和联赛纪律处罚规定予以处理。

其实,这起暴力冲突并非个案。本赛季CBA常规赛阶段八一队主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福建队外援泰勒与八一队球员发生冲突,最终酿成群体斗殴事件,甚至有部分球迷进入到场地;山东队主场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山东队球员吴珂肘击天津外援马克希尔,后者随后满场追着吴珂打。再往前追溯,还有2012年季后赛北京队客场挑战山西队的半决赛结束后,上千山西球迷围攻北京队大巴等等。纵观CBA联赛21年的发展史,中国篮协对于这类事件的处罚力度向来不轻,何以球场内外的暴力问题仍旧屡禁不止?

正如中国篮协在处理意见的第一条中说:“(对于这一事件)中国篮协、赛区和主队俱乐部均负有责任。”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事件中各方的共同努力。

具体来讲,联赛的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应该说,中国篮协对此次冲突的反应很快,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然而,这并不能掩盖CBA联赛管理缺乏规范、落后于比赛本身的问题。近年来,大牌外援纷纷到来,使CBA社会关注度不断加大,但与此相对应的比赛保障管理水平并未同步跟上。安排两个球队住同一酒店、球馆和驻地酒店的安保不到位等,都是联赛管理者、运营者对重要比赛赛场内外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估计不足,和所作预案不到位、不系统的体现。

要推进联赛在这方面的改革,就要在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同时,还要敢于相信市场的力量。管理者应该放掉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让资本控制资本,让技术控制技术,把自身的工作重心转到擅长的,能做的管理、服务、营造好的联赛环境上来,如此才能形成良性运转。

此外,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联赛文化。CBA联赛现在很火爆,我们的球员、球迷、媒体应该把它看成自家的水井,如果不懂得珍惜和维护,都往里面扔垃圾,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大家都没水喝。

作为球员,管理好自己和身边亲属、朋友的情绪很重要,这是你的工作,也是你职业水平的体现。作为球迷,看比赛应该是一种娱乐方式,是一种享受,借机生事、攻击他人不是在爱你所中意的球队,而是给球队抹黑。作为媒体,维护公平正义往往比小家子气的护短更重要,一支球队、一个联赛要走向成熟,媒体也要成熟起来,履行好推广、传播和舆论监督的职能。

无论如何,这一事件必然会作为CBA成长史上的一大污点而被载入史册。但如果各方在该事件的后续处理中能够秉承对CBA的未来负责的态度,那么,它又何尝不是一个改变的契机呢?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