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三外援政策该不该改(大昭评论)

2016年03月22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外援政策该不该改(大昭评论)

  政策的稳定性保证了联赛的稳定发展。应善于依据联赛过程和发展大势调整规矩,而不是由一两场比赛的结果引发洗牌

  貌似轰轰烈烈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结束了第二十一个赛季,总冠军归于四川队,职业篮球格局也随之改变。但是,CBA的问题还很多,且有越来越多和越来越突出之势,一切都寄希望于深化改革。

  无论在球迷和百姓的眼中,还是在俱乐部和球员的心里,说到改革,最现实的就是改变规矩。当人们已经习惯于某种平衡的时候,改改规矩,打破可能导致僵化的平衡,为的是促进发展和提高,达到新的更高水平的相对均衡。大到事业,小到球队,数看各种运动项目和队伍,莫不如此。

  CBA亦然。赛季之初,很少有人会料到四川队能夺得总冠军,甚至很少有人注意其身后的“金强”是做什么的企业。这支没有四川籍球员的队伍利用中国篮协的政策,发挥3名外籍球员的作用,圆了CBA总冠军的梦想,因而让对手和舆论颇有不服,取消三外援政策的呼声再起。

  赛季开赛前,四川队绝对是一支弱队,否则就不会享受政策优惠,所以,夺冠后自然被质疑就是靠了三外援。不过,这政策并非始于今日,为什么之前受到照顾的队伍都没能完成飞跃,只有四川队创造了奇迹,这值得琢磨。

  政策扶弱济贫没有错,强队也不必将此视为对自己的限制。毕竟,政策没有使得有三外援的球队必能夺冠。本赛季CBA季后赛,每轮中落败的球队总共才赢过3场。从1/4决赛到总决赛,大都打成了一边倒的完胜,没了悬念,也就难说精彩。

  制定政策有学问,落实政策有讲究。立规矩要从大局出发,既不是不同利益相加之和,也不是简单求个平均值,否则,今天看似公平和兼顾的做法,明天又不好使了,总在利益纠葛之中,问题只会更复杂。

  下赛季不再享受三外援政策的四川队名次可能会下滑,也可能不会卫冕。如果政策不变,会不会冒出又一支受惠夺冠的队伍?谁也不知道。如果改变政策,当初立这条规矩的意图和效果又当作何评价?政策的稳定性保证了联赛的稳定发展。应善于依据联赛过程和发展大势调整规矩,而不是由一两场比赛的结果引发洗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