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汉马开跑在即 专家提醒:赛前1周逐渐减少训练量

记着 马明玉
2016年03月23日13:3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前1周逐渐减少训练量

  首届武汉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汉马”)将于4月10日拉开大幕。昨日下午,组委会举行了一场路跑知识普及讲座,武汉体育学院体能学院李丹阳博士提醒广大跑友,赛前1周要减少训练量,保证身体机能在良好的状态下参赛。

  汉马赛道贯穿“两江三镇四桥五湖”,被认为是国内最难跑的马拉松之一,对跑友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李丹阳表示,为了保证参赛时能有充沛的体能,赛前5到7天应减少训练量:“在比赛前两天可以完全停止跑步,用做力量的方式保持训练强度。”

  李丹阳还对参赛者的赛前饮食给出建议:“赛前,跑友们要加大碳水化合物摄入,就是多吃主食,降低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在比赛中才更易消化。而一旦在比赛中出现听觉和视觉下降、视野变窄、心跳过速、头晕、心脏负荷急剧上升等状况,必须马上减速或者直接停下来。”

  汉马赛道将跨越四座大桥,其中晴川桥和长江大桥的上下坡度相对较大。晴川桥处在赛道初段,参赛大部队将集中跑过较窄的引桥。长江大桥在10公里赛道内,上下坡将让跑者消耗更多的体力。对此,李丹阳表示,上下桥时要适当减速、调整呼吸和步幅,如果感觉体能充足,可提高频率:“比如在平地是3步1呼吸,在桥上就可以缩短步幅,提高呼吸频率,变成4步1呼吸。”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