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飞翔的荷兰人”克鲁伊夫因癌症去世

2016年03月24日22: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克鲁伊夫当年英姿
克鲁伊夫当年英姿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前荷兰足球巨星克鲁伊夫因癌症去世,享年68岁。

克鲁伊夫是世界足球史上的名将,也是著名的足球教练。球员时代的克鲁伊夫出身于荷兰著名俱乐部阿贾克斯,司职中锋,因抢截积极,盘带技术皆是顶级水平,速度快,故有“飞人”称号。他是荷兰全能足球的代表人物,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1971、1973、1974)。克鲁伊夫早于1978年退出荷兰国家队,1984年宣布退役。他为国家队出赛48场,共取得33个入球。

结束球员生涯后,克鲁伊夫追随导师米歇尔斯的足迹,开始步入教练生涯,首先是执教阿贾克斯青年队。他于1985-1988年执教阿贾克斯,率队赢得2座荷兰杯冠军和1座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88年,克鲁伊夫执起巴萨教鞭,引进了瓜迪奥拉,贝吉里斯坦,科曼,米歇尔-劳德鲁普,罗马里奥,哈吉和斯托伊奇科夫等球星,打造了梦之队,连续4年夺得西甲冠军,并于1989年夺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92年夺得队史第一座欧冠冠军,于1996年离职。2010年3月26日,克鲁伊夫被巴萨任命为荣誉主席,但于2010年7月被时任主席罗塞尔剥夺这一职位。

2009年11月2日,克鲁伊夫执教加泰罗尼亚队,这是他13年来首份主帅工作。2011年,克鲁伊夫回到阿贾克斯,担任顾问高层,开始实施改善青训的计划。2012年2月,克鲁伊夫成为墨西哥球队瓜达拉哈拉芝华士的顾问,任期为9个月。

2015年10月,这位前巴萨球星被诊断出患有肺癌,他一直与疾病抗争至今,但不幸于今日离世。克鲁伊夫有长期的吸烟史,1991年进行手术后戒烟。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