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万达成为FIFA顶级赞助商 中国世界杯之梦"购"得着吗?

白志标
2016年03月25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之梦“购”得着吗?

特邀嘉宾

国际体坛名宿

魏纪中

新华社国际足联专职记者

公兵

最近有两个关于足球的话题可谓非常爆眼球,一是主业为商业地产的大连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尤其是王健林关于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表态引发了诸多联想;另一个则是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和前主席布拉特都表态,中国是世界足球重要的一分子,中国举办世界杯“有戏”,从而引发了关于中国世界杯之梦的各种大讨论。

万达是政治行为还是经济行为?

白志标:万达集团看似与当下火爆的中国足球没有多少瓜葛,其送出去海外训练的小球员们也远没有达到“收获”程度,事实上,我们能听到的万达与体育的关联更多是海外收购、入股、赞助等,如收购盈方、美国世界铁人三项、入股西甲乃至此次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王健林一系列行为不能单纯地划分为政治行为或经济行为,而是两方面都有的“混合行为”。国家46号文件出台后,作为一位出色的商人、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在体育领域的动作明显比过去大了很多,中国体育市场和体育产业广阔的前景让他不可能放弃这块阵地,而国家对体育的重视以及对足球前所未有的支持、对世界杯的期待,王健林不会感受不到,作为中国内地首富,他在体育和足球上的投资也不可能没有政治上的考虑。

公兵:万达行为的性质的确很难界定,因为政治和经济本来就是相互交融的,你也可以界定它为文化行为、体育行为。中国企业大规模参与国际足球资本运作,原因很多:一是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有其特殊的魅力和强大的感召力;二是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到了一个风口,国家层面的利好政策如国务院46号文件和足改方案的出台,使众多商家进入这个产业是必然之举;三是足球在中国犹如扶不起的阿斗,多少年来国字号成绩始终难尽如人意。但在足球大环境趋好的情况下,在足球系统工程逐步搭建的情况下,足球成绩变好直至国足再进世界杯、中国举办世界杯都将成为一个必然,众多商家的介入只不过是在加快这一进程。

魏纪中:毫无疑问这更多是一种经济行为,商人就得在商言商。国内商业地产因电商显得不景气,这必然要考虑转移方向,我们不是在说去库存、去产能吗?体育现在是全球最具发展空间的行业,而且是展现健康、活力、积极向上的平台,所以不仅是万达投身体育,阿里不也入股恒大足球、赞助世俱杯吗?还有华人文化入股英国城市集团,这是曼城俱乐部的母公司,咱们的中超也卖80个亿啊,所以,体育也好,足球也好,如果当成一门生意的话,大家自然会来抢购,你要是市场不好的话,白给人家都不要,前些年的中超、CBA、排球联赛也出现过没冠名商的情形。

非消费品赞助是合作新模式?

魏纪中:万达成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确实与以往不同,我们看下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诸如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等都是常规的消费企业,而万达则不同,所以双方的合作内容和范围可能比过去更为广泛,这可能让国际足联在授权上比过去有了一个全新的考量。另外,对于国际足联来说,在那么大的丑闻后能有万达这样的实力雄厚的企业进来肯定是好事,而且这个合作费用肯定不低,我看有说法是数亿美元。现在都在谈去产能、转型,我想这也是万达未来一次非常重要的转型,应该也是万达国际化的一次重要布局。我觉得这是万达在体育产业想有所作为的重要一步,万达在文化和体育产业上的并购遍布美国和欧洲,收购的对象从电影制片公司到足球俱乐部以及体育赛事运营商等多个领域,这些方面都将因为与国际足联的合作能得到促进。

白志标:万达当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确不是为了纯打广告卖房。万达收购盈方,后者是国际足联世界杯版权的运营方,因此万达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可能更多是为了国际足联赛事版权方面的便利。万达原本期待借布拉特侄子的关系获利,但没想到布拉特倒台了。如果盈方能保持住过去的关系和业务,就必须有新的动作,这估计是万达选择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最根本原因。

公兵:王健林透露,今年内也许还会有3家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国际足联主要任务不是举办世界杯,而是把足球运动推广到全世界,使更多人热爱足球。中国企业赞助目的是推动世界杯的申办?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渗透”到国际足联各会员协会并加强在足球等领域的合作?通过赞助了解国际足联运作机制和商务开发机制?如果能够达到这些目的,就不会血本无归。当初王健林没有预见到布拉特这么快下台,但即便没了布拉特这个靠山,小布拉特浸淫这个行业这么多年,肯定有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据了解,此次万达成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小布拉特居功至伟。

世界杯等15年

是画的饼吗?

公兵:我不认为这是画饼充饥。从时间点来看,中国最早能举办的世界杯很可能是2030年那一届。国际足联会员协会投票决定举办地应当在2022年左右,这也正是中国举办冬奥会的年份,而届时(距离实现2025年5万亿体育产业规模只有3年)的中国体育产业将会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如果中国在那个时候参与世界杯申办应当是一个不错的时间节点。因凡蒂诺要带领国际足联这艘航空母舰在惊涛骇浪中航行,既看重中国的钱,也要看重其他国家的钱,这是他维持这个足球帝国运转的根本。我相信他不会为中国举办世界杯起到决定性作用,但万达在他上任仅仅20多天后便给他送上大单,一定会让他印象深刻乃至感激涕零。而一旦从感情上亲近了中国,相信他也会自觉不自觉地帮中国一把。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规则改变之后的确增加了难度,但也彰显了公平性。如果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万达和其他中国企业势必会积极助力,使中国的申办事半功倍。哪怕是因凡蒂诺下去了,不管今后谁当主席,都一定会看重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中国庞大的足球市场。

魏纪中:2030年中国能不能申办到世界杯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但我觉得可能性比之前更大,我们从冬奥会来到中国的过程就能看出这一点。国际奥委会换上了巴赫当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就奥运会举办地来说已经打破了过去大洲轮流坐庄的做法,从2018年冬奥会到2020年夏奥会再到2022年冬奥会,连续3届奥运会都在亚洲,而且是东亚举行,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现象。现在国际足联经过动荡后布拉特下去了,因凡蒂诺来了,不用怀疑肯定会有一些大的改动,而且中国这个市场全世界都不能忽视,我想说的是,我们既不要因为人家说我们好就忘乎所以,也不要因为说我们足球水平不行就不去做准备工作,把我们的基础打好,把联赛做得更职业,让人们真正从内心里喜欢足球,世界杯自然也就来了。

白志标:我认同魏老的看法,2030年世界杯是不是国际足联给我们中国画的饼现在还不好说,毕竟这是多年以后的事情,而且申办地投票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是执委说了算,过去国际足联主席能影响到执委们,现在投票权分散到209个会员,需要做的工作更多。因此,可以说因凡蒂诺一边恭维中国,一边说希望更多国家申办世界杯,明显是只看中中国人的钱,并不能真的保证中国能举办世界杯。中国企业的钱现在投给的是国际足联,又不是209个会员协会,人家没有得到中国的好处,怎么会投中国票?另外,中国的世界杯之梦要等到15年后的2030年,届时因凡蒂诺已经退位,可以说他开出的是一张空头支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