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指望别人“赏脸”不如自己“挣脸”——

国足最后一搏要拼命“刷卡”

郭剑
2016年03月28日08: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我们不光是为了高指导去拼这场比赛的胜利,更重要的是为了中国足球,为了国足今后两年的发展去拼卡塔尔队。”已经伤愈可以首发出场的国足中卫张琳芃说,“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只有赢了卡塔尔队才有出线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不会过分关心积分和净胜球的问题,想太多没有用,现在唯一要考虑的就是赢卡塔尔队”。

3月29日20时15分,国足将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主场迎战卡塔尔队。

这是国足征战40强赛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场生死之战,一旦国足不能在客队身上全取3分,今后3年,除综合性运动会外,国足再无正式的洲际赛事可打,直至下届亚洲杯赛事的资格赛——按照亚足联扩军赛制框架,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能够打进12强的球队,将直接晋级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圈,其余24支球队分为6组争夺余下的12个决赛圈名额,对于心高气傲的国足主帅高洪波而言,这种结局显然最为苦涩。

即便国足能在主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力克卡塔尔队,也还无法保证晋级之后的12强赛,只有其余各组竞争对手赛果满足以下5个条件中的3个,国足才能够起死回生:澳大利亚队主场不输约旦队(B组第二)、伊拉克队(F组第二)主场不胜越南队、伊朗队主场不输阿曼队(D组第二)、阿联酋队(A组第二)主场负于沙特队、菲律宾队主场不输朝鲜队(H组第二)。

尽管条件极为苛刻,但国足在被中国香港队两度逼平之后仍坚定信心,最终赢回“理论上的出线可能”,而中国足协当机立断解雇无法再获得外界信任的法国人佩兰、请回土帅高洪波,亦可证明国足“为了1%的希望付出100%的努力”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上一场战胜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表现出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也有一些问题是可以通过这两天训练调整的。”今天下午,国足在西安省体育中心完成抵达赛地后的第二练,高洪波说,“我们的全部精力都用来备战与卡塔尔队的这场比赛,这是真正的生死战。卡塔尔队和马尔代夫队有很大不同,所以和上一场相比,我们的阵容会有一些变化”。

张琳芃的回归让高洪波可以在防线上把任航放回边路,而与马尔代夫队一战,国足中前场球员表现出来的急躁心态并不令人满意,面对卡塔尔队,高洪波的调整势在必行。

卡塔尔队今晚乘坐包机抵达西安,上周的主场比赛,他们凭借海多斯和塞巴斯蒂安的进球以2∶0战胜中国香港队,提前锁定出线名额,不过为了在第二阶段12强时轻装上阵,卡塔尔3名主力累计两张黄牌“主动轮休”,将缺席与国足的小组赛最后一战。

诸多利好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但国足指望对手“赏脸”不如自己“挣脸”,毕竟,以卡塔尔队在国际赛场表现出来的实战能力,其替补球员能力不弱,而已经出线的放松心态亦有助于球员稳扎稳打。“中国队有一定的实力,他们也有强烈的取胜欲望。”卡塔尔队主教练卡雷尼奥说,“但我们必须要认真打好这场比赛,这才是尊重中国队的表现。”

当“晋级12强赛”的巨大困难横亘在国足面前,亚洲诸强均已胸有成竹:在40强赛的8个小组竞争中,日本队、韩国队、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沙特队、泰国队、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等亚洲足球强队,已经确定或者基本确定获得12强赛门票。

与此同时,国足却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这与国内锣鼓喧天的足球改革大好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国足当之无愧是中国足球最大脸面,40强赛小组赛打到决定生死的最后一战,排起长队购买中卡之战门票的两万名球迷并不愿带着失望离开球场。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