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国足怎么才能出线真算清楚了吗?

2016年03月28日17: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怎么才能出线真算清楚了吗

  昨天的西安艳阳高照,暖洋洋的。还有一天,国足就将迎来世预赛40强赛C组最后一战。而这一刻,对手甚至还没有来到西安。一切似乎都朝着有利国足取胜的趋势进展着,张琳芃的伤势恢复了,对手更没摆出力拼的姿态,乍一看上去,赢下明天这场比赛,似乎没有预想的那么难。只是这场球该怎么赢?到底该赢几个球?对于有过前车之鉴的中国队,我们得多句嘴:这次你真的算清了吗?

  国足怎么才算出线

  先决条件搞清了吗

  对中国足协来说,头等大事就是搞清楚,中国队到底怎样才能出线。毕竟目前40强赛两支球队退赛,8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到底该如何计算,这可不能出问题。

  中国足协不是没在类似的问题上栽过大跟头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轮,国足7比0大胜香港,科威特主场6比1横扫马来西亚,国足和科威特在积分、相互胜负关系、净胜球都一样,很多人认为谁晋级要等亚足联决定,但实际上科威特以多进1球的优势,力压国足晋级了,没弄清规则的国足,虽然大胜香港,但仍被世界杯拒之门外,这是最愚蠢的一次失利。这次,在涉及国足小组出线的计算方式,可远比上次复杂得多。根据各种规定计算下来,如今国足想要出线,必须满足以下5个出线条件中的3个。

  1、约旦客场不胜澳大利亚;2、朝鲜客场不胜菲律宾;3、伊拉克主场不胜越南;4、阿曼客场不胜伊朗;5、阿联酋主场负沙特。

  该怎么去赢

  时间差搞懂了吗

  该怎么去赢?前提自然是赢,而如何打好各小组中最后一场比赛的时间差,也是一门学问。

  在时间上做文章,一向是足球比赛的必修课。想当初,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与中国香港的比赛本来和科威特与马来西亚的比赛同时进行。但是偏偏在科威特队那场比赛中场休息时,主裁判“意外”发现球网破了,因此在下半场开球时间上,比中国队的比赛晚了6分钟。正是这多出来的6分钟,让科威特最终比中国男足多了1个进球,然后压过中国队,晋级亚洲区10强赛。

  这次,因为亚足联的拍板,多出时间的终于变成了中国男足。这多出的15分钟,虽然最直接关系到的比赛只有一场,但这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场,那就是菲律宾主场对阵朝鲜队的比赛。菲律宾对阵朝鲜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29日20时进行,而朝鲜队恰好是国足晋级路上变数最大的对手。国足比赛晚15分钟结束,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手中握有主动权。如何在这15分钟里不出错,达到自己的赛前预定目标,显然是中国足协目前需要盘算清楚的大事。

  该赢几个

  数字算明白了吗

  一堆的先决条件,意味着要看别人的脸色,那么对于中国男足自己来说,到底这场球该赢几个球,才算完成任务呢?这样的数学题,足协也必须提前做好功课。

  就目前而言,所有8个小组第二名中,叙利亚已经取得18个积分,中国队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而黎巴嫩即使赢球也无法超过国足,所以,国足的任务很明确,那就是和其他5支球队全力争夺剩下的三个出线名额。

  从净胜球的角度来说,目前国足的6个不算是小组赛第二名球队中最少的,比朝鲜和阿曼都多。但是,毕竟最后一轮比赛还没打,一旦出现大比分的结果,那么国足手中现有的6个净胜球显然是不够用,所以,在和卡塔尔的比赛中,在能够获胜的前提下,当然是越多净胜球越好。至于几个够用,那就是瞬息万变的事情,最终是不是真的能够赢到正好需要的净胜球数,还就得看中国足协的数学水平和即时情报收集功夫了。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李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