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足能否出线,今夜见分晓

王洋
2016年03月29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今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迎来收官之战,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坐镇主场与本小组头名卡塔尔队直接交锋。此役,国足只有取胜,才有可能小组出线,主教练高洪波和他的队员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高洪波:想方设法化解压力

和前两天一样,中国队昨天的训练安排在中午进行。高洪波带领队长冯潇霆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走进发布厅的高洪波一脸严肃。

对中国队来说,本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可谓“生死战”,因为一旦无法击败对手,即便其他小组的竞争对手出现闪失,中国队也无法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亚洲区12强赛。 众所周知,心理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队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的最大障碍。今晚,高洪波和他的队员们必须在重压下完成这场事关出线的比赛。而且,必须要赢。如果输了,在接下来的12强赛中,中国队只能充当看客。

昨天,中国足协就此前某香港媒体曝出的“国足无法出线,高洪波将‘下课’”的不实报道进行了辟谣,但前来西安采访的众多媒体记者们昨天还是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队面对“生死战”有何心理压力的问题上。

对此,高洪波直言不讳地回答,压力在竞技体育层面来讲,是很常见的现象,任何比赛都会有压力,包括中超比赛也是这样。他甚至很有高度地表示,在对一场足球比赛的发展趋势的认识上,中国教练和球员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我们虽然请来了大牌外教和外援,但是在解决心理压力这方面,外教、外援对中国本土球员的帮助并不是很大。我觉得这是一个课题,包括中方教练和中国足协在内的有关方面,应该坐下来认真研讨。一场足球比赛,场上是11人的团队,当有同伴出现失误和压力很大的时候,其他人如何帮助他,将压力控制在不影响正常能力展现的范围内,这确实是一个课题。”他说。

冯潇霆表示,压力肯定会有,但现在大家没有精力去考虑其他事情,包括其他小组的比赛,也不是本队能够左右的。现在大家只会把全部注意力投入到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上,拿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主场战胜对手。

在随后的训练中,高洪波拿出15分钟,让球员们进行抢圈游戏,通过多种轻松的方式调动球员的情绪,让全队在既兴奋又不紧张的状态下迎接这场“生死战”的到来。

卡队主帅:主力缺阵仍争胜

相比于压力山大且必须取胜的中国队,乘坐包机赶赴西安的卡塔尔队显得异常轻松。

卡塔尔队主教练卡雷尼奥携7号球员穆夫塔赫出席了昨晚举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面对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这样的比赛,还很少有球队仅提前一天抵达客场展开备战。对此,卡雷尼奥胸有成竹地回答:“我们来到中国,是要进行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为此全队作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虽然已提前小组出线,但明晚还是要全力争胜。”卡雷尼奥透露,选择提前一天来到西安是因为上周有一轮卡塔尔国内联赛,因此球队没有太多时间集结备战。不过他觉得一天的准备时间足够了,因为球队的状态很好,而且球员们经过这么多场世预赛早已十分默契。

在发布会进行过程中,卡塔尔队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走进了陕西省体育场开始进行训练前的热身。看得出来,走上草坪的球员们十分兴奋,你追我赶欢笑声一片。此前因黄牌停赛的主力前锋塞巴斯蒂安等主力球员缺阵,卡雷尼奥却似乎并不在意。“的确,有些球员因黄牌停赛,而我们也要为下一阶段的12强赛作准备。明天我们会派出状态最好的队员出战。”他表示,球队在对阵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前选择了28名队员,这些球员都具备打好比赛的能力,尽管有球员停赛,但其他球员也能弥补他们的位置。

本场比赛,卡塔尔队是否会全力出战,间接帮助阿联酋队、约旦队和伊拉克队等其他小组有可能晋级12强赛的西亚兄弟球队在成绩上领先中国队,从而晋级?卡雷尼奥笑着说:“足球场上无关‘友谊’,每支球队都会尽力踢好自己的比赛,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取胜。”

球员穆夫塔赫也表示,尽管球队已提前出线,但这次仍是为取胜而来,“比赛会非常困难,但明天全队一定会尽全力争取3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