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现身城市联赛:AlphaGo给我上了一课

葛晓倩
2016年03月29日08:3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距离AlphaGo和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已经过去几周,但外界对于围棋发展推广的讨论并没有降温。在日前的城市围棋联赛总决赛现场,中国围棋界的三位名宿聂卫平、马晓春和刘小光集体现身,在关注比赛进程的同时,聂老还依然对那几场意义重大的对局念念不忘。

聂卫平

大赞AlphaGo

虽然90后已经在如今的国际棋坛接班,但是大名鼎鼎的“棋圣”仍然拥有最多的尊敬。64岁的聂卫平说自己最近身体很好,特别喜欢新生事物的他认为以城市为“单位”的比赛非常新颖。“从古到今,围棋基本上一成不变。现在这种形式的比赛也是对围棋的一种改革,相当于改革开放在深圳建立特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也是思想解放,只要是对围棋好,对围棋推广有作用,一心发展围棋,怎么改革我都会全力以赴地支持。”

性格豪爽又自封为“职业体育迷”的“棋圣”自然也不会错过几周前李世石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在比赛之前,我做梦都想不到电脑会这么厉害,判断完全失误,‘人机大战’让我受了教育。如果现在再让我预测,我决定把嘴闭紧些。AlphaGo太让我意外了,以后真是不敢轻易预测了。”

马晓春

风趣不减当年

1983年,年仅19岁的马晓春晋升九段,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九段棋手。之后,他和聂卫平的“聂马争霸”可谓是棋坛的最大盛事,和刘小光九段的“恩怨情仇”也成为江湖棋坛。如今,马晓春对于早年间的“激战”已经看淡,但是言谈间依然保持着当年随性的性格。

在城市围棋联赛的现场,马晓春和刘小光被安排了一场联合采访。结果,一开场两人就“火力十足”,前者更是以对后者的调侃开场。当被问到很少露面的他为什么会来城市围棋联赛时,马晓春说:“感谢主办方邀请,这么大的场面如果我不露面,风头就都被刘小光占了。”

就在把“围观群众”逗得前仰后合时,马晓春依然保持着自己“冷面”的特色:“我参加过城市围棋联赛,刘小光这么好的形象,也应该参加一下。如果有围棋宝贝能够和他一起跳跳舞,就更好了。”

刘小光

直言比赛太难

绰号“天煞星”的刘小光出生于1960年,如今他的弟子胡耀宇、孔杰都已经是中国围棋界的扛鼎人物了。在把江湖让给后辈之后,他偶尔会和老朋友金庸下个棋,也会拿起羽毛球拍挥汗如雨。前几年,他还在北京的郊区辟了一块菜园子,把慢生活的体验从围棋盘上延续到生活当中。

但是在访谈中遭到马晓春的“进攻”,他也不会单单采取守势。当这位老对手建议他和围棋宝贝跳舞时,他立刻反击说:“你老是扯上我,如果你上去跳,就更加吸引眼球了。”

去年的城市围棋联赛,刘小光尝试过以嘉宾身份参与其中,他说整个过程给自己的感觉是“非常紧张”,因为比赛中涉及了暂停、换人等环节,需要有非常好的统筹和临场应变能力,这甚至比围甲的难度还要大。马晓春则说如果自己的队伍当中有刘小光,他倒是可以在未来的某一天试试加入比赛。当然,说到他最喜欢的事情,还是和刘小光做对手。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城市围棋联赛

怎么玩

日前,城市围棋联赛2015-2016赛季总决赛决胜局比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结束。南宁天元队战胜成都恒泰队,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

城市围棋联赛允许业余棋手和等级分150名后的职业棋手参加,共有来自16座城市的18支队伍参赛,比赛采用接力形式的团体赛。比赛分序盘(1至60手)、中盘(61至141手)和收官(141手以后),各阶段须换不同棋手上场用电脑进行比赛,其中第一阶段上场棋手为女棋手。每方用时40分钟,每步棋增加10秒钟。此外还有3次暂停,3次换人机会,大大增加了比赛悬念和戏剧性。自去年6月13日开赛以来,共在20多个城市展开了100多场比赛。

经过激烈的拼争,南宁天元队与成都恒泰队晋级最后的总决赛,在2月27日和3月5日双方的前两局比赛中,南宁天元队和成都恒泰队分别坐镇主场获胜,双方战成1比1。总决赛于3月27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均以女棋手作为首发。三节比赛之后,南宁天元执黑213手中盘胜出。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