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中国足球 向“别人家的青训”学点啥

2016年03月29日13: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中国男足将在西安迎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只有战胜卡塔尔,才能为进军12强赛保留一丝希望,最终的生机却还要看其他几支球队的眼色。当广大中国球迷为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命运计算烧脑的逻辑题时,27日进行的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儿童版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别人家的孩子”用流畅的技战术、成熟的赛场语言征服了无数球迷,也彻底展现出西班牙足球的青训底蕴,而这样高水平的少年比赛质量恰恰映衬出中国足球塔基不牢的尴尬。

本年度的西班牙地中海杯决赛在皇马少年队和巴萨少年队之间展开,最终巴萨U12少年队以2∶0战胜对手最终捧杯。虽然网上流传的视频只是三分多钟的精华版,但每个孩子稚气未脱的脸上都是大写的专注和专业。无论是传球、拼抢、射门展现出的技战术素养,还是对手犯规后向裁判施加压力、进球后的庆祝动作都展现了两支球队百年积淀的足球文化。赛后,获胜的巴萨小队员们并没有忘情庆祝,而是选择安慰因为输球而分外悲伤的皇马小球员,这样温馨的场面被西班牙媒体广为报道,认为他们充分体现了体育比赛的价值。

这些细节反映的都是渗透在这些孩子们骨头里的足球基因,是不可能通过长时期的封闭式苦练就可以学到的。但想要在一片贫瘠的中国足球土壤培育出这样的足球文化,或许还需要几十年的精耕细作和耐心扶持。因此,国内的青少年教练不应该在每一次训练和比赛时只是单纯教授技战术,而是要不断渗透足球文化和赛场文明,才能让孩子们更专业健康地成长。

皇马和巴萨少年队的逆天表现也再一次说明了高水平青训对俱乐部的意义所在。有球迷戏言皇马小门将未来身价将达到5000万欧元,也许他就是未来的卡西利亚斯。有这样一批足球天才少年的存在,俱乐部将始终在联赛中保持竞争力,还可以通过球员的转会费为球队带来更多收益。

2016赛季,中超正式进入“80亿”时代,各家俱乐部在联赛开始前展开了疯狂的“军备竞赛”。俱乐部的梯队建设,虽然见效慢,但在中超飞涨的转会费面前却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如果各俱乐部可以耐心深耕青训土壤,俱乐部的少年队比赛也有望迎来满场观众和阵阵喝彩,中国足球的未来也才能见到光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