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40强赛末轮过五关斩六将 今日零时20分国足出线!

2016年03月30日16: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零时20分国足出线!

很长时间没看到国脚们这么兴奋了。新华供片

天助自助者,当中国男足2∶0击败卡塔尔队时,中国队已经无限接近12强赛了。而等到今日零时20分,当伊朗队和阿曼队的比分尘埃落定时,中国队终于拿到了这场来之不易的12强入场券。

  国足的出线条件,简直是一道相当复杂的多项选择题。在自己拿下卡塔尔队的大前提下,还需要满足另外5项中的至少3项:约旦队不胜澳大利亚队;朝鲜队不胜菲律宾队;伊拉克队不胜越南队;阿联酋队负沙特队;阿曼队不能胜伊朗队5球以上。

  可以说,中国队想小组出线,不是一个任务,而是多个任务。最后,中国队能把不完全掌握的出线机会重新握在自己手中,堪称一个小小的“奇迹”。

  就在国足将士开始欢庆胜利并且绕场一周感谢西安现场球迷时,中国队在40强赛所有小组第二的即时排名中已然升到第二位。中国队比赛结束时,澳大利亚队已经战胜约旦,菲律宾队甚至取胜朝鲜队,赛前推演过无数次的中国队出线形势,天平终于向中国队一方倾斜了。而当时判断随后的比赛,阿曼客场以6球以上优势击败伊朗的可能性极小极小,这样国足在连续三届世预赛倒在10强赛门外后,终于在第四次尝试中就要成功。

  最难能可贵的是,国足在生死战中踢出了难得的血性。李学鹏、于大宝和黄博文的连续轰门,武磊在抽筋后的难度爆射都是这种努力的回报。2∶0力克卡塔尔队后,国足距离奇迹已无限接近,只需静静等待。

  黄博文无疑是这场比赛的功臣,他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激动得有些哽咽:“现在的心情是非常高兴的,这是我们全队的功劳,是整个教练团队的功劳,赛前我们也说了,只要有1%的希望就不要放弃。”与此同时,在广州,地标建筑广州塔打出了“我爱黄博文”的字样,除了因为他是广州恒大淘宝队的球员外,更重要的是他为国足打开了晋级之门!

  主教练高洪波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国足还没有百分之百获得出线权,所以高洪波依然冷静地表示:“在剩下的结果出来之前,只能说我们还在静待。中国男足赢下了一场艰苦的比赛,大家现在该享受这一过程和结果。”

  没错,回顾获得12强出线权的过程,中国队简直是选择了困难模式。作为国足的球迷太辛苦也太容易满足,这也难怪,毕竟上次进入10强赛已经是15年前的事了。

  第一关

  条件满足 约旦没胜澳大利亚

  3月29日17时开战,澳大利亚队5∶1约旦队。中国队要想晋级12强赛,除了要自己击败卡塔尔队外,还要指望其他竞争最好成绩第二的球队掉链子。

  首先亮相的约旦队如果客场不胜澳大利亚队,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将变得有利,因为中国队只要击败卡塔尔队,积分肯定会超越约旦队。

  比赛只进行了24分钟,澳大利亚队卡希尔就让中国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接队友传中轻松推射破门。卡希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又进一球,澳大利亚队最后主场5∶1击败约旦队,卡希尔梅开二度,堪称中国好外援。

  第二关

  条件满足 朝鲜不胜菲律宾

  3月29日20时开战,菲律宾队3∶2朝鲜队。唱主角的是中超外援,本来排名小组第4的菲律宾队已经无欲无求,更何况还有7名主力球员因各种原因无法出战,领衔锋线的是河南建业队的外援帕蒂尼奥。就是这个帕蒂尼奥,简直是一己之力扶大厦之将倾。先是突入禁区低射被门将扑出,然后队友补射得手,在朝鲜队将比分反超后,帕蒂尼奥第83分钟策动攻势,队友接他妙传后一脚低射破门。本来平局比分已经对中国队有利,帕蒂尼奥又锦上添花,第90分钟助攻队友破门!这也使得中国队在小组第二的排名中力压朝鲜队。

  第三关

  条件满足 国足拿下卡塔尔

  3月29日20时15分开战,中国队2∶0卡塔尔队。不说不知道,中国队上次战胜卡塔尔队,竟然已经是2004年的事了。掐指一算,1989、1997、2008,这卡塔尔队居然屡次在世界杯的出线道路上将国足踩在脚下,如果再算上1992、2016两届奥运预选赛,中国足球6次大赛死在同一个对手脚下,卡塔尔队绝对算是中国队的大苦主,连韩国队恐怕也没这么邪门吧。
  好了,现在可以长出一口气了。

  第四关

  条件满足 阿曼不胜伊朗

  3月29日22时30分开战,伊朗2∶0阿曼队。伊朗队坐镇德黑兰主场,并且全主力出战,怎么可能给阿曼队可乘之机呢。果然,第16分钟,伊朗队21岁的锋线小将萨达尔头球破门首开记录,他在16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时已经取得10个进球,接下来的比赛,又是他抢射破门梅开二度。半场比分是伊朗队2∶0领先阿曼队,中国队距离12强赛更近了。

  这场比赛结果确定之后,另外两场伊拉克队和越南队、阿联酋队和沙特队的比分,已经不重要了。中国队进军12强目标,在3月30日零时20分就获得了实现。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