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射击名将朱启南:想要拿奥运冠军就要勇敢说出口

新华社记者 沈 楠
2016年03月30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要拿奥运冠军就要勇敢说出口

  “口径项目(50米步枪三姿)我要拿奥运冠军。”朱启南这句话来得猝不及防,让围在身边的记者们瞬间“失语”。少有中国射击运动员这么简单直接地表达自己对冠军的渴望。

  面对媒体强调做好过程、打好每一发,几乎是中国射击界的“套路”。而想冠军、想结果,那是圈内公认的“大忌”。朱启南说,其实不光是对外,就算是对内,一样也要绕着“冠军”这两个字走。2010年广州亚运会赛前准备方案的时候,队里曾告诉他要回避这个回避那个,结果他直接说,“我要去拿冠军”,身边的人都乐了,那意思就是怎么能这么想。

  “往往越回避,心里就越注重某些东西。特别对射击运动员来说,‘要拿奥运冠军’这句话不敢说出口,其实心里是很在意的。”这是年少成名的朱启南经过过去10多年、3届奥运会的历练后悟出的道理。

  3月29日,国家射击队奥运选拔赛男子10米气步枪进行最后一场选拔赛,朱启南获得第四名,在总积分上落后本场获得第二的曹逸飞,没能抢到奥运门票。这样,在赖以成名的气步枪项目上,他失去了再次冲击奥运的机会。“对我来说,这就是气步枪项目的谢幕。”他说,“但是气步枪的谢幕会激发起我对口径项目的热情和潜力。”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成了朱启南新的动力。2013年开始,国际射联启用大幅修改的新规则,这在朱启南看来成了他“变道”的契机。2014年世界锦标赛上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更是极大地激发出他的斗志。

  “这一年多来上了好几个台阶,现在我对口径项目充满着期待和热情。”凭借国际比赛奖励积分和选拔赛的稳定表现,他已经提前锁定了步枪三姿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

  面对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已过而立之年的朱启南说,“把(拿奥运冠军)这句话说出来我反而变得很轻松了”,“能够回来参加第四届(奥运会)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也已经克服了莫大的艰难,最后要面对的无非就是去拿奥运会冠军(这个目标)了”。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