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他临危受命二度挂帅 高洪波这56天里做了什么 

黄志阳
2016年03月31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国足球现阶段没有救世主,唯有集中所有智慧和资源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而为了那可能的出线希望,我会竭尽全力。”高洪波上个月初对自己再次挂帅国足的表态言犹在耳。彼时,由于国足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突围的难度极大,高洪波的执教前景并不被看好,甚至有人称他是中国足协临时找来的“背锅侠”。

然而,从2月3日走马上任到3月29日率队挺进12强赛,高洪波用这56天硬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要说起来,他的身份还真有点“复杂”——他既是曾“下课”的国足前主帅,如今又是担任“救火队员”的国足现任主帅,曾被戏称为“二进宫”的他,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做了什么?是如何改造球队的?

大胆变阵 把握住了命运

3月24日的世预赛40强赛倒数第二轮,高洪波迎来了重掌国足帅印后的首场正式比赛,结果中国队主场4比0完胜马尔代夫队。尽管如此,当时外界仍普遍对国足晋级前景表示担忧,“看样子没有多大改观啊,能赢卡塔尔吗?”

不过,高洪波没工夫儿理会质疑,而是全身心投入备战。他边派人收集卡塔尔队的情报,边琢磨破敌之策。中卡比赛前约1小时,高洪波才在开赴球场的大巴上敲定了当晚的首发11人:阵型由4231改成442,后卫李学鹏客串左前卫,黄博文坐镇中场,武磊突前,郜林、杨旭等正印前锋则没有登场。

起初,拿到出场名单的记者们还是有些担心这套阵容的战斗力。实战表明,这套令人捉摸不透的“无锋阵”发挥出色。全队一开场就不惜力地跑动、抢截,中场和后防也保持较好运转。跟对手周旋半场后,高洪波随机应变,相继遣上于大宝和于海,进一步加强进攻。此举收效甚佳,黄博文下半场在禁区外远射得分,首开纪录;终场前3分钟,武磊再进一球,锁定胜局。中国队时隔12年再胜卡塔尔队,也向小组出线踏出坚实一步。

平时训练踢替补的武磊透露,他是比赛当天才知道自己被委以首发重任的,“高指导中午打电话让我踢主力,感觉有些突然,好在我没辜负他的信任。”而在高洪波看来,类似的变阵实属正常,“教练在战术上要出奇制胜,我们的位置调整就是从这方面考虑的。”

吐故纳新 全队同心同德

除了用人得当,高洪波组队“年轻化”也值得称道。两期集训,他均未征召郑智等老将,而是重用蒿俊闵、张稀哲等正当打的技术型球员,并考察李昂、丁海峰等后起之秀。

在高洪波的调教下,国足的控球能力、攻防转换速度均有提升,昔日被诟病“出工不出力”的国脚们都全力以赴。中卡之战,身体相对单薄的球员也卖力拼抢,全队踢得比以往更像整体。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评价说,“高指导善于跟队员沟通,他选人时既看技术水平,也看个人品格和精神。他坚信球队只有同心同德,才能踢好比赛。无论场内场外,将帅之间都精诚合作,这也成了把握命运的关键。”国足击败卡塔尔队后,这位人士也很受触动,“我感觉每名国脚都是‘带刀’斗士,虽然很难在这支国足体会到巴萨式的技术流,但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都很拼。”

黄博文告诉记者,全队之所以众志成城,“因为高指导上任第一天就说了,我们要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而战,只要有1%的希望就不能放弃。这话很朴实,更是莫大的激励。”队长冯潇霆也动情地表示,“真心感谢高指导,是他带着我们取得这场‘生死战’的胜利,让中国足球得以继续参赛。”

能否留任 悬念仍然待解

昨天网上一项调查显示:55.6%的球迷认为“高洪波是国足出线的最大功臣”;至于“谁最适合带队征战12强赛”,83.52%的球迷支持高洪波,仅7.08%选择“换成洋帅”。

尽管众望所归,但高洪波能否留任尚无定论。一方面,中国足协高层曾表示,高洪波只是带领国足参加世预赛的主教练,从长远发展来看,国家队还是会聘请高水平外教。另一方面,高洪波也有前车之鉴:首次执教国足期间,虽然他曾率队击败世界冠军,打破国足32年逢韩不胜纪录,勇夺东亚杯冠军,后来却遭到解雇,灰溜溜“下课”。换了旁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必再让自己卷入国足这块“是非之地”。

不过,高洪波心有不甘,他把那段国足执教经历比作自己的“上半场”,“希望以后能把‘下半场’补完。”而今,他的“下半场”又有了新定义,“我要为中国足球的青训、发展道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足球的研讨和交流层面。”他说,未来国足教练班子最好由中外教练联合组成,“具体如何搭配,还不好说。”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国足晋级12强赛,高洪波功不可没,“如果这时候弃用他,无异于卸磨杀驴。”他特别提到范志毅在2013年卡马乔率国足1比5惨败于泰国队后说的那句话,“小高带得蛮好的,你去把他换了干什么!”

虽然能否留任尚无定论,但高洪波对足球的热情依旧,“不管是否离开,只要我还在足球圈,执教国家队就是最高的追求。”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