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39岁"高龄"第四次征战奥运会 陈颖:希望打到退休

黄志阳
2016年04月01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对很多射击运动员来说,打到退休才是完美的结局,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做到。”每当被问及何时“封枪”退役,陈颖的回答总是不服老,同时脸上露出那标志性的酒窝。

中国射击队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组队第二阶段选拔赛昨天在京结束,39岁的北京名将陈颖成功“射落”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入场券,今夏将连续第四次征战奥运会。她也将成为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手枪领域年龄最大的奥运选手。

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颖坦言这个奥运周期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恰恰是这样的历练,让她更加坚定继续运动生涯的信心,“比赛有输赢,但对10环的追求永无止境。”

突遇伤病 “入奥”像奇迹

本阶段选拔赛陈颖发挥稳健,3场比赛分获冠、亚、季军,最终以总积分第二名的身份脱颖而出。不过,时针拨回至3个多月前,突如其来的伤情,曾使她的“入奥”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去年12月的一个下雪天,陈颖下车时不慎踩到冰块,脚下一滑,结结实实地摔倒在地,“当时下意识地保护了一下腰,但腰还是伤了,肩、膝、胯等部位的老伤也相继复发。”本想跟随国家队踏踏实实冬训的陈颖,只得先卧床养伤,接受正骨、烤电、按摩等治疗,但效果并不显著。

直到今年初,陈颖的伤迎来了转机。经熟人介绍,她找到一家跟国家体育总局合作的运动康复工作室,“第一次去深度检查,发现自己身上到处是伤,医生都说我‘太不像运动员了’。”按照医嘱,陈颖每天进行数小时的治疗和锻炼,“做拉伸、举哑铃、骑单车,每次练完都累得走不动……但神奇的是,一个月后伤处的疼痛明显缓解,肌肉力量也增强了。”

经过治疗和康复,陈颖的伤势明显好转,最终得以顺利出战选拔赛。“说实话,选拔赛前心里也没底,很紧张,这种感觉在我练射击的20多年里从未有过。”她说,“最后拿到奥运席位,真是奇迹。”

面对低谷 邀恩师协助

2012年奥运会和2013年全运会,陈颖曾先后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银牌、金牌。但此后,她的竞技状态陷入低谷,在国内外比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记者细问才知道,除伤病外,家庭的重大变故也令她心力交瘁。

“前两年父亲、母亲相继病逝,我感觉一下没了依靠,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形容。”陈颖回忆说,“家里事情太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精力无法集中到射击上。”不过,她也深知要尽快从负面情绪走出来,“教练和队友一直安慰我,我必须抖擞精神,踏上新的征程。”

身心俱疲,技术方面又遇到瓶颈,怎么办?几经考虑,陈颖想到了北京射击队的主管教练王金富。受到昔日爱徒的召唤,这名年过七十的老帅毅然出山,决定助陈颖一臂之力。时隔十年再度配合,两人默契如故,无论梳理技术还是调节心理,王金富都倾囊相授。

师徒俩的沟通方式非常特别。王金富“耳朵沉”,听力不好,也戴不惯助听器,陈颖嗓门又小,于是两人决定借助纸和笔进行交流。“每堂训练课,我俩都写满好几页纸,要点列得清清楚楚,像作文似的,特别有意思。”陈颖说。

在恩师的帮助下,陈颖逐渐恢复了系统训练,也找回了手感和准星。“记得有句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能站上多高的巅峰,而是看他身处低谷时的反弹能力有多强。’我想只有真正经历过从低谷走出来的人,才能体会这句话的分量。”陈颖感慨道。

展望未来 依然不服老

眼下距里约奥运会还有4个多月,陈颖说接下来的考验不会比选拔赛小,“我会快马加鞭,巩固身体状态,训练更细致、更卖力。站在赛场上,我希望自己心里想的、嘴上说的、手上做的三点统一,没有杂念,这样整个人都会很定。”至于具体的参赛目标,她并未设定,“我还处在爬坡阶段,只能说如果状态能接近巅峰时期,奥运会不会打得太差。”

北京奥运会夺金后,陈颖曾怀疑自己能否继续运动员生涯,结果她又坚持了两个奥运周期。谈及此,陈颖笑称“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奥运梦想在召唤我,身边的人也在鼓励我前行,这种感觉很好,也是我坚持的动力之源。”

“那你准备打到什么时候?”记者问。陈颖略一沉吟,笑答:“国外不少射击选手长期活跃在赛场上,打到四五十岁,咱们中国运动员也可以。所以,里约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