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六奥运冠军领衔中国射击队里约阵容

黄志阳
2016年04月01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为期12天的中国射击队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组队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昨日在京落幕,全部10个步手枪项目中,共有陈颖等6位奥运冠军入围。总教练王义夫表示,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形势喜忧参半,“选拔出来的参赛人选都是国内各单项的佼佼者,但一些老将的身体情况会给后期备战带来压力。”

昨天进行了最后两个项目的选拔赛,来自广州军区的惠子程和浙江的朱启南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奥运入场券,女子10米气手枪奥运席位则归属陕西的郭文珺和山东的张梦雪。至此,中国队奥运参赛阵容敲定,由17人组成,包括陈颖、郭文珺、易思玲、朱启南、庞伟和杜丽共6名奥运冠军以及杨浩然等后起之秀。

值得一提的是,杜丽、朱启南、陈颖都将成为奥运“四朝元老”,郭文珺和庞伟将第三次出征,易思玲则是第二次获得奥运资格,其中杜丽和庞伟这对夫妻将各自身兼两项。新人中也有名将,杨浩然和张靖婧都是2014年的新科世锦赛冠军,目前在男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中都排名世界第一。

谈及选拔结果,王义夫总结道,“这支队伍是老中青结合,有参加过几届奥运会的老队员,也有获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年轻队员。”他举例称,此番男、女50米步枪三姿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等项目发挥出色,但也有个别项目表现未达预期,“刚刚过去的冬训我们抓得比较扎实,选拔赛基本体现了冬训成果,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至于6位奥运冠军的入选,特别是庞伟和杜丽均身兼两项,王义夫表达了担忧,“这些老将当年是没有后顾之忧的小伙子、小姑娘,现在都成爸爸、妈妈了,家庭负担较重。对他们来说,如何保持好身体状态是一大课题,今后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训练,专心备战。”此外,王义夫还提到杨浩然、张梦雪等小将,“他们都是这两年才冲出来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希望他们尽快地成长。”

自2005年挂帅中国射击队后,王义夫曾率队参加2008年、2012年奥运会,分别取得5金和2金。当被问及会否带队到2020年奥运会,56岁的王义夫说:“我倒是很想带,射击是我钟爱一生的事业,但也要看实际情况。射击项目的特点是训练周期长,甚至有人能打到70多岁。我们有些三四十岁的队员,跟国外的老将相比,算是年轻的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