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评论:高洪波第一时间留任 希望足协把专业进行到底

2016年04月02日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高洪波第一时间留任 希望足协把专业进行到底(图片不打水印,谢谢)

  题:高洪波第一时间留任 希望足协把专业进行到底

  国足打进12强赛之后72小时内,中国足协完成了主帅遴选,官方宣布高洪波将继续带队。佩兰下课时,足协也是在24小时内就登出了选帅公告,如此高效的工作效率,显然甩出中国篮协几条街。

  选择高洪波,无疑是个众望所归的决定。国足两连胜出线,高洪波兑现了赛前的目标。比成绩更重要的是,高家军坚持走技术流风格,体现了斗志和团结。尽管国人深知这支国足远未达到亚洲一流,但至少踢出了希望。

  西安这座足球传统城市,为世预赛营造了完美的主场气氛。总结上一场国足在各方面的备战准备,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无疑是成功的。以至于国足生死战上取得了难得的好结果,证明了中国男足并非是“扶不起的阿斗”。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厦门集训和西安备战期间,高洪波的训练计划中,把训练时间连续安排在了中午。高洪波此举的初衷,是为了刺激球员踢出状态。

  午间训练遭到过部分媒体的质疑,但至少从结果看,它并非是“昏招”。这个并不常见的安排,其实体现了高洪波带队时敢于实践自己的想法。但是,面对冲进世界杯的诱惑和压力,高洪波未来能否拥有充分、合理的自主和保障,将继续考验足协是否足够专业。

  正在上演的“男篮主帅难产事件”,有必要为足协敲响警钟。从约定25万月薪、降到15万,发到手只有1万,篮协的做法显然值得商榷。同样的故事,未来千万别发生在国足身上。

  此次,高洪波与足协达成的合同细节并没公开,虽说国足杀进世界杯的可能性并不高,但万一梦想实现了,足协与高洪波之间是否确定了12强赛目标、具体的奖励办法,如何避免可能出现的分歧,应该有个确定的说法。

  中卡战之后,无论是高洪波本人,还是足协主席蔡振华,都已明确了未来国足教练组的构成:“中外结合”。据了解,这支团队将吸纳高水平的外国教练,在体能康复等方面帮助国足。那么,外国教练由谁来找?高洪波在团队中有多少话语权?

  话句话说,也就是高洪波有没有足够的权限,按自己的想法挑选中意的外教。毕竟,挑选外教与挑选外援一样,背后都有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

  足协的专业,甚至细化到技术的保障和团队的后备支持。比如,如果国足远征西亚、澳大利亚等遥远的客场,球队需要配备更好的体能、后勤、球探等团队,这些环节如果准备充分,无疑将体现出中国足球背后支持力的优势。

  甚至,国家队要挑好选择5个主场,打造不亚于西安的主场气氛,同时也兼顾高洪波不喜坐飞机的习惯,更要避免“深圳主场踢香港”的奇怪决定。以上等等细节,也将是作证中国足球是否足够专业,能否配得上世界杯赛场的标准。

  当然,处理类似的专业事,中国足协肯定具备更加系统化、专业化的能力。高洪波上任前后的种种细节,已经让人们感到足协的工作正趋向专业。但回顾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辛酸史,这些细节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的成败。

  作为媒体,在12强赛抽签之前,我们有理由提醒中国足协的专业人士,尽管他们做了太多外人并不知情的努力,但在人们都能看到的细节上,把专业进行到底,也是我们对中国足球的一份期待。(记者 王牧青)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