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高洪波继续带国足足协获赞 专家:郎平是榜样

2016年04月02日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洪波继续带国足足协获赞 专家:郎平是榜样

  足协在72小时内宣布高洪波继续带国足。

  距离国足晋级世预赛亚洲12强赛不过72小时,中国足协即官方宣布高洪波将继续执教国家队。足协的快速反应,赢得了各方的赞赏。未来,高洪波能否像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一样,打造一支风格鲜明、战斗力强的国家队,除了要在足球业务上继续钻研外,还需要足协更多的智慧配合,也需要更多时间和容错改错的空间。

  足协效率被点赞 备战12强赛赢得宝贵时间

  昨晚,足协对高洪波上任的“官宣”让人有些意外,毕竟时间距离29日夜国足晋级12强赛只有不到3天。如果以往年的思维定势,国家队选帅至少要经过几轮筛选和论证才能报批,等待上级领导的拍板。但这次,足协在72小时内就完成了选帅。

  对比过去一周中国篮协在主教练问题上的拖沓,足协的高效率瞬间赢得了各方点赞。足协主席蔡振华此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晋级12强赛后的第二天,足协第一时间就开启了选帅工作,尽快确认主帅和教练团队,从各个方面着手备战12强赛。

  资深足球记者汪大昭对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表示,虽然大家认为这次换帅时间很迅速,但并非是“快刀斩乱麻”般超越程序。事实上,该走的程序都是按部就班进行,足协通过与专家组的研究,已经听取了各方的意见。

  有消息称,高洪波与国家队的上一份合同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如此一来,昨日的官宣后,国足主帅的位置完成了“无缝对接”,这为未来的12强赛抽签仪式、热身对手选择和球队备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高洪波上马是民意难违 蔡振华:这只是开始

  连胜马尔代夫和卡塔尔后,舆论和民意都倾向于高洪波继续执掌国足帅位。张琳芃等球员也在公开或私下场合直言,希望高洪波可以继续带队,希望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更加稳定。另外,一些足坛名宿也肯定了高洪波的带队成绩。一时间,舆论压倒性地站在了高洪波一边。

  汪大昭说,足协对舆论和球迷的声音很重视,并不会充耳不闻。蔡振华的公开表态更简明扼要:“对于高洪波来说,这只是开始。”

  早在佩兰下课后,足协已为之后的选帅制定了几套预案,这次拍板后,国家队教练将以本土教练为主,外教辅以配合。这与高洪波29日赛后的表态不谋而合,未来,高洪波的团队将吸收几名外教,增加教练组的专业级别。

  汪大昭解读说,去年底在昆明的足协年度会议上,蔡振华主席已经有过表态:综合多年来土帅和外教在国足的成绩,外教成功的例子很少。同时,土帅与外教之间,国家队并非必须要选择一方而排斥另一方。

  高洪波能否继续坚持旗帜鲜明的技术风格?

  寄语高洪波:坚持自己 郎平是榜样

  此前谈到国足40强赛的前景时,高洪波曾说过,中国足球在亚洲处于2流,正常发挥就可以进入12强赛。换言之,国足在12强赛中,实力并不占优。

  蔡振华昨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足球的落后不只是在国家队层面,我们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胜利而忘乎所以。”

  关于国足12强赛的目标,这次舆论营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汪大昭半开玩笑地说:“很多球迷表态,只要12强赛国足打出正常实力,大家就会满意。我觉得这挺不错,中国足球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磕磕绊绊,终于把球迷的心态培养成熟了。”

  高洪波上次出山国足时,一直坚持地面传控的技术型踢法,这套风格也赢得了不少赞扬。汪大昭希望,高洪波未来可以坚持大家认可的东西,关注国家队的长线建设。

  “有个成功的例子,很值得高洪波借鉴,那就是郎平。”汪大昭提出自己的建议,“国足坚持年轻化、看重打造技术风格。就像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配合着高大化的世界趋势,但不失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战术特色。”

  “希望高洪波的带队也要坚持中国足球的特点,不比蛮力、追求现代足球风格、追求技术。他原来做到过,未来一定要坚持。”

  未来考验足协智慧:国家队能否获得政策倾斜?

  蔡振华在高洪波上任后强调:“中国足球的落后是系统的、全方位的。我们应该尽力做好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建设,打好基础。走在正确的路上,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

  未来的12强赛中,高洪波率领的国足难免遭遇强敌,如果成绩不佳,足协对高洪波的评定将如何展开,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如果认可亚洲二流的定位,高洪波的任务能否倾向于国家队的长期建设、风格打法的确立。换言之,万一战绩不好,足协能否允许高洪波继续指教,给他足够多的空间和时间。

  另外,汪大昭还希望,国足打进12强赛后,联赛的建设应对国家队给予支持。“不少中超球队重视亚冠,但现实是,不少俱乐部只依靠大牌外援进球,确实也为中国足球带来了成绩,赢得了赞许。但这些成绩,能说明我们在按照足球规律发展足球水平吗?”

  “我们应该调整好联赛与国家队的关系。例如现在本土前锋稀缺,受伤害的肯定是国家队。未来,在培养本土球员和教练的方面,我们应该有一点战略眼光。”汪大昭说。(记者 王牧青)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