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体育真人秀,看“真”还是看“秀”?

2016年04月0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多档体育真人秀纷纷登录各大卫视。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的合体奋斗、体育竞技与综艺娱乐的有机结合让体育的“真”在节目中发酵,从而拥有了一批拥趸。但同时,体育相对小众的收视群体以及体育明星较为内敛的性格也让体育真人秀少了些“秀”的成分,很难在众多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

这个周末,某卫视的《来吧冠军》开播集邀请中国女排与一众娱乐明星站在了排球场上,一场娱乐味十足的竞技大战让观众大呼过瘾,在“真”与“秀”中达到了平衡,也探索出一条制作体育真人秀的新路。

近几年来,电视综艺节目的火爆让各大制作单位都绞尽脑汁投入其中,多位体育明星借助真人秀平台火了一把,尤其是几位明星爸爸凭借“晒娃神功”已经可以在娱乐圈占据一席之地。但这样的“走红”方式并没有发掘出体育明星身上的体育魅力,而他们在竞技中展现的多年训练水准和顽强体育精神其实才是他们成为冠军的关键,但这些闪光点都在电视节目中被模糊了。

即使有体育真人秀利用体育明星作为导师,但节目的重点依然是参与的娱乐明星,节目的情节依然是明星间的嬉笑怒骂。多位世界冠军受限于自身的性格,既不能侃侃而谈表现自己,又不能与娱乐明星打成一片,在节目中自然也得不到足够的存在感。

《来吧冠军》却让中国女排成为了节目的主角,姑娘们在节目开端的技术展示环节就用精准的强力扣杀实力圈粉,充分证明了队伍的强大实力。随后的对抗环节,姑娘们为对手喝倒彩、向对手呛声也展现了独特的个性,郎平指导更是变身表情包制造者,让网友纷纷表示女排队员和教练都太萌了,当晚,女排姑娘和郎平就都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在这样一个体育竞技占主导的综艺节目中,体育的特性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体育明星有了更多戏份展现水平和性格,体育精神也孕育在节目的每一个环节中,娱乐明星的存在则让节目趣味性大增。最终的对抗环节既有体育比赛的紧张刺激,又不失综艺节目的娱乐和笑点。

体育比赛本身的对抗性和娱乐性以及随之产生的悬念和意外其实就是真人秀最好的素材,能否挖掘出体育自带的娱乐元素以及体育明星的个人魅力,决定了体育真人秀是否能在综艺大战中站稳脚跟。《来吧冠军》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也希望有更多体育真人秀用创新的节目形态最终引发全民体育热潮。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