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冬奥会冠军张虹

张虹:教练给了我乐观的性格 两人八年没闹过矛盾

2016年04月05日18: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张虹:教练给了我乐观的性格 两人八年没闹过矛盾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杨磊) 从2008年改项到2014年夺冠,张虹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从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站上了速度滑冰奥运会的领奖台,这一切张虹都归功于自己的教练和训练团队。她今天在做客人民网时说:“我的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或者我和教练两个人达到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才能达到这一点。”

别看张虹场下嘻嘻哈哈、性格开朗,一站到赛场上就变得异常认真,她说:“我现在的心态,特别要感谢现在这个团队,包括我的教练、队友,是他们给了我这样一个状态。之前在短道速滑的时候,我觉得在运动生涯最挫折的那个阶段,可能说得夸张点,一年多连乐都没乐过。2008年,我跟现在的教练一起训练,拿到奥运冠军的时候,配合了整整六年的时间,这个团队,他们给了我非常好的训练气氛,我觉得这是最幸福的。”

“当时刚到这个团队中来,我那几天成绩没什么提高,但是每天特别开心,教练就说你是不是没长心啊,你心怎么那么大啊?他觉得一个运动员的上进心、要强心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但是我觉得我不会表现出来,很多人说我上训练场上就变身,或者上比赛场变身,和我平时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因为我就是运动员,我只有在场上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用去把那种霸气的劲拿到生活中来,这就是我的性格。”

新的教练团队不仅仅给了张虹轻松的训练氛围,更是他们无私的付出让张虹在2014年拿到了奥运金牌。张虹说:“2014年索契拿完冠军之后很多人问我,你和你教练是怎样配合的,我俩一回想,到现在八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不统一的意见。”

“我觉得这是信任的基础。不管朋友、队友、家人或者教练,如果没有信任的基础,就不会维持很好。所以我觉得我和教练真的配合得非常默契,一直都是他在出计划,我在执行,我对他的计划从来没有异议,而他对我的训练完成质量也是放心的,也就是这一点能让我俩走到速度滑冰的最高点。再就是队友对我积极的配合,他们对的我帮助完全没有私心,我们很多男队员有的时候会放弃自己的训练配合我的训练,我觉得这就是这个团队的付出,我的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或者我和教练两个人能达到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才能达到这一点。”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