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恒大的困局

李中文
2016年04月06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曾经非常熟悉恒大的人,现在一定对这支队伍感到陌生。

带着卫冕新一届亚冠联赛的雄心出征,收获的却是小组赛两平两负的历史最差战绩。更可怕的是,曾经三年两夺亚冠冠军的恒大,现在连小组出线都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恒大到底怎么了?这一定是很多人对恒大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陷入如此窘境的疑问。

但凡球队出了问题,一般都会从队伍变动上找原因。对于当前的恒大队来说,这支队伍同去年亚冠夺冠那支队伍来比,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无非是走了埃尔克森,来了马丁内斯。至于说到这一来一去的差别,恐怕很多人目前的意见基本一致:悔不该放走埃尔克森,而马丁内斯似乎一直没有找到应有的感觉。

谈完人员变动,接下来要说的就是队伍状态了。大家都知道,恒大去年是一年双冠。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球队常年连续作战所带来的身心俱疲。或许,这支有着很多光环的队伍依然对亚冠冠军不无渴望,但用“心有余而力不足”来描述这支队伍的状态似乎颇为恰切。

世上本无常胜将军,这是任何一支承担竞技使命的队伍,都要学会接受的客观事实。恒大自然不能例外。即便当前的中超强队模式都在向鼎盛时期的恒大模式靠拢,尽管恒大曾以在亚冠赛场威风八面的骄人战绩提振整个中国足球的士气,但任何一支队伍有波峰就一定会有波谷。只不过,人们更愿意相信一支强队可以永远屹立不倒,而不愿意看到一支曾经的强队突然间变得脆弱无比。

其实,最早平静接受比赛结果、最早谋求做出改变的,应该是恒大。正如当初创立恒大模式开风气之先一样,恒大当前要做的就是要坚定信念、积极尝试及早从低谷状态中走出。相比于早年的无知无畏、敢打敢拼,恒大当前最需理性反思、重整旗鼓。可以说,恒大如能成功走出低谷、再创辉煌,这样的示范作用应比当初的开疆拓土更有价值。

最近这几年,恒大在中超赛场已经近乎是神话般的存在,即便在亚冠赛场,恒大也多在扮演摧城拔寨、所向披靡的角色。而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恒大集团似乎也很享受这样的状态,聚拢诸多媒体为恒大足球的一场又一场胜利大肆宣扬。终于有这样一天,恒大式的足球胜利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接下来该怎么办、路又该怎么走?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换教练、就是换球员的老一套庸常做法。重整旗鼓、顽强战斗,方是一支强队的英雄本色。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