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国脚表现喜忧参半 亚冠赛场打响12强赛"前哨战"

谢泽楷
2016年04月07日07: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冠演兵场打响12强赛“前哨战”

2016赛季亚冠小组赛前4轮战罢,除广州恒大淘宝出线几乎无望外,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的出线形势一片大好,苏宁的出线形势也较为明朗。4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如果表现越来越好,这对中超和中国男足都将是利好。目前,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对手还未确定,日本队、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是潜在对手。参加本赛季亚冠小组赛的日、韩、澳球队中有多名各自国家队的国脚,4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中同样拥有多名中国国脚,中超球队在亚冠走得越远,这些国脚了解对手的机会就越多,这是熟悉对手技术特点的好机会,也是为12强赛练兵。如此一来,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带队征战12强赛的国足主教练高洪波。

亚洲争霸 中超强势也能让国足受益

根据中国男足最新一期23人大名单,参加今年亚冠联赛的4支中超球队一共贡献了18名国脚,其中恒大6人,上港5人,鲁能4人,苏宁3人。多名国脚均在亚冠前4轮小组赛中首发上场。而中超BIG4的日、韩、澳对手中不乏各自国家队的队员,经过4轮小组赛的较量,投入重金的中超球队在与日、韩、澳对手交手时的战绩并不能让人非常满意。H组的恒大被浦和红钻(日本)、浦项制铁(韩国)和悉尼FC(澳大利亚)压制,目前小组垫底。苏宁所在的E组则有东京FC(日本)和全北现代(韩国),F组的鲁能要面对首尔FC(韩国)和广岛三箭(日本),G组的上港要对阵水原三星(韩国)、墨尔本胜利(澳大利亚)和大阪钢巴(日本)。亚冠前4轮小组赛,中超BIG4面对这10支日、韩、澳球队的14场比赛的总战绩为5胜4平4负,拥有多名强力外援的中超球队并不占优势。

日、韩、澳国家队阵中均拥有多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根据这3支国家队最新一期世预赛23人大名单,日本队有13名旅欧球员,澳大利亚队拥有11人,韩国队相对偏少。虽然“海归”球员堪称以上各队的核心战斗力,但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看,这些球队中的非“海归”球员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只有少部分国脚代表非中超球队参与了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数量远没有日本国脚多。从这3支国家队最新一期球员名单看,目前澳大利亚队只有两名球员代表非中超球队参与本赛季亚冠,分别为墨尔本胜利的后卫格里亚和东京FC前锋N·伯恩斯。韩国队有4名国脚代表非中超球队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其中3人效力于全北现代,还有一人是效力于大阪钢巴的后卫吴宰硕。日本队有7名国脚代表非中超球队参与本赛季亚冠,包括大阪钢巴的东口顺昭、藤春广辉和宇佐美贵史,浦和红钻的西川周作、槙野智章和柏木阳介,还有东京FC的森重真人。

国脚PK 国足众将表现喜忧参半

4支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与日、韩、澳球队的对抗中不占优势,中国队的国脚在与日、韩、澳国脚较量中的表现也让人喜忧参半。

在恒大客场以0比1负于浦和红钻的比赛中,浦和红钻国脚、门将西川周作,后卫槙野智章和中场柏木阳介均首发上场。恒大阵中的国脚于汉超、郜林和郑龙始终没能突破槙野智章领衔的后防线,柏木阳介在中场的防守和调度也让恒大难以获得太多有威胁的破门机会。

昨日,上海上港击败大阪钢巴的比赛中,主队日本国脚门将东口顺昭、后卫藤春广辉和前锋宇佐美贵史均首发上场。上港阵中的国足主力武磊和于海在面对藤春广辉的逼抢时并不落于下风,而宇佐美贵史也给蔡惠康和王燊超造成了很大压力。最终,上港在第66分钟凭借武磊的进球取得1比0领先,吕文君在第72分钟的进球,同样源自武磊搅乱了大阪钢巴的后防线。昨日另一场比赛中,东京FC的日本国脚后卫森重真人“梅开二度”,帮助东京FC以2比1击败江苏苏宁,苏宁后防线上的中国国脚李昂还被红牌罚下。

本赛季亚冠,中超球队与日、韩、澳球队的交手中,目前上港的战绩最好,他们主场以2比1击败水原三星,主客场双杀大阪钢巴,只是首轮在客场以1比2不敌墨尔本胜利。国足主力攻击手武磊在这3场比赛中一共打进3球,表现不错。不过在国家队,他身后可没有像孔卡和埃尔克森这样实力超群的帮手。

知己知彼

要做备战“有心人”

到了12强赛,日、韩、澳3队势必将在海外效力的大牌球员召回,派出最强战力。若中国男足真的在12强赛遭遇日、韩、澳这样的强敌,没有了俱乐部的强力外援,国脚们势必会面临更困难的局面。因此,国脚们现在就需要利用亚冠比赛,尽可能熟悉对手。

目前除了广州恒大淘宝,中超BIG4的其他3支球队距离小组出线的目标都已不远,国脚们要抓住这些比赛机会,了解亚洲对手的个人特点,熟悉日、韩、澳球队的战术风格。淘汰赛比小组赛更加残酷,这也将锻炼国脚们的心理素质,同样对征战12强赛有帮助。

为了备战12强赛,日本方面已经将原定于2017年8月举行的东亚杯推迟至12月。日本队作为世界杯决赛圈常客,应对12强赛时仍慎之又慎,不惜推迟东亚杯,中国男足也应提前进入12强赛备战状态,这就包括在亚冠联赛面对12强赛的潜在对手时要做“有心人”。中国男足不像对手那样有那么多“海归”球员,如何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如何让国脚在中超和亚冠双线比赛中保持良好的健康和竞技状态,如何充分收集对手的情报,这同样需要中国足协从现在开始做“有心人”。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