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土帅量少质优,洋帅人多嘴杂——

中超联赛土洋之争的“另类”开局

郭剑
2016年04月11日07: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眼见阿根廷国脚拉维奇、科特迪瓦国脚热尔维尼奥陷入长春亚泰防守球员的重重包围,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李铁在下半场第54分钟用罗森文替下后腰高准翼,5分钟后,此前从未在中超联赛取得进球的罗森文在对方禁区外远射破门,凭借这粒来之不易的“世界波”,河北华夏幸福从长春经开体育场艰难带走3分——中超联赛今天结束第4轮较量,少赛一场的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与北京国安3月11日比赛延期至5月18日)3战2胜1平积7分排在积分榜第3位,只落后于中超巨无霸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我们作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包括寒冷的天气和糟糕的场地,实际打起比赛来发现,条件比我们想的还要恶劣。”主教练李铁在赛后表示,“能在这里带走3分要感谢我的队员,他们没有受到更多干扰,非常努力地赢下了这场比赛。”

“幸福”开局保少帅

河北华夏幸福高歌猛进并不令人意外,尽管只是冲超第一年,但俱乐部从来没有隐瞒高远志向:赛季前,俱乐部投入已经超过7亿元,赛季中,单场赢球奖300万元、平球奖150万元,不失球还有50万元奖励。如此巨额投入换来积分榜靠前位置当属正常,真正令人高看一眼的,是俱乐部敢于将这支有可能创造奇迹的升班马继续交给本土新生代教练李铁(上赛季球队冲超最后6轮比赛即由李铁执教)。

1977年5月出生的李铁是中超赛场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他的教练生涯不过4年,其中大多数时间在广州恒大担任助理教练,辅佐意大利人里皮,去年年初,以助教身份跟随国足征战亚洲杯赛,本赛季首次以主教练身份亮相中超,球迷一度担心其执教资历难以管理队中众多球星,但3场联赛2胜1平,球队总算度过了一个平稳而且“幸福”的开局。

面对如此骄人战绩,李铁仍然坚持“本赛季在中超站稳脚跟”的说法,不过俱乐部“3至5年内成为国内顶尖俱乐部”的目标,足以证明这位少帅还要经受巨大挑战。

目前,李铁和前辈贾秀全(河南建业主教练)、马林(辽宁宏运主教练),是中超联赛16支球队仅存的3位本土教练,贾秀全和马林属于同时代球员,两人共同征战过1984年亚洲杯赛和1988年奥运会预赛,相互敬重,如今中超赛场成为两人继续战斗的舞台,只不过角色由“队友”变为“对手”。

土帅不怕被低估

如果说李铁作为主教练“初出茅庐”便赢得喝彩,得益于队中球星个人能力超群,那么贾秀全则是中超联赛中最被低估的主帅——最近两个赛季,多位业内专家均认为贾秀全对河南建业的战术定型已经成功,其防守反击的效率与威力在中超名列前茅。

“现代足球,一支球队能做到攻守平衡非常不容易,全世界也没有太多的球队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当然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现阶段还是防守反击的思路更适合我们球队,毕竟河南建业从实力上看还是一支保级球队。实际上,整体防守技术含量很高,完全不是简单靠人数优势进行防守的思路。”贾秀全说,“作为中超联赛的3位本土教练,我们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向优秀外教学习的地方,我们起点不一样,不好直接比较,从我个人来讲,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己的不足,争取把外教的长处归为己用。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教练,只不过有犯错误少的优秀教练,这是我们本土教练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

爱用“多学习”当口头禅的贾秀全说:“我说多学习不是假的,是要实实在在学习优秀教练的细节,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本轮以0∶1输给江苏苏宁,贾秀全麾下的河南建业队4战2胜1平1负积7分排在河北华夏幸福之后名列第4,性价比远远超过500万欧元年薪级别的各路“世界名帅”。

外来和尚“经”难念

本赛季目前压力最大的“世界名帅”当属北京国安主教练扎切罗尼,今年1月与俱乐部签下合约的意大利人是国安俱乐部历史上最大牌外教——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拉齐奥等意甲豪门都留下过扎切罗尼执教的身影。2010年扎切罗尼成为日本国家队主帅,不但获得2011年亚洲杯冠军,还提前1轮赢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入场券。

对这位熟悉亚洲足球的名帅,一向谨慎的国安俱乐部慷慨地拿出一份年薪约500万美元的两年合约(此前帕切科、曼萨诺只有1年合约且教练团队年薪约为200万美元),不料扎切罗尼与球队磨合进程不顺,习惯了控球套路的球员很难适应扎切罗尼新的战术要求,联赛前3场1平2负1球未进排名垫底,迫使一向心高气傲的北京球迷,眼见国安在工体主场以0∶3被广州恒大“最低消费”后,发出“下课”呐喊。

“我需要大家耐心一些,我们希望尽快克服困难,比如严重的球员伤病情况。”扎切罗尼说,“联赛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才刚刚开始,我的经验告诉我,我们很快就要迎来进球了。”

不过,作为现在中超联赛唯一没有进球的球队,北京国安留给扎切罗尼的时间不会太久,一旦下周日在客场输给杭州绿城,扎切罗尼继续执教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就连联赛前两名江苏苏宁队主教练佩特雷斯库和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斯科拉里,都在最近两周遭遇了最为猛烈的质疑——佩特雷斯库遭质疑是因为拥有大牌巨星的球队却打不出华丽场面,而志在夺冠的俱乐部不容有失,斯科拉里则是因为球队统治力下降且卫冕冠军在亚冠赛场小组赛战绩糟糕——只不过高高在上的联赛排名让俱乐部目前还找不到“换人”的理由。

对于力争要成为“世界著名联赛”的中超联赛而言,本土教练和外教的实质性竞争刚刚开始,但无论如何,只有能够赢得俱乐部信任的教练,才可以拥有宝贵的至少两个赛季时间来锻炼球队战术风格(贾秀全、马林),而9年换了8任教练(沈祥福、李章洙、洪元硕、魏克兴、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则似乎很难实现“永远争第一”的美好愿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