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从赶海的女孩到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

“又臭又硬又坚强”的水手宋坤

梁璇
2016年04月11日07: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戴着米色宽檐帽子、穿着海蓝色的短袖队服、小麦色的皮肤被晒得有些发红,她盘腿坐在船上。昨天上午,宋坤趁着司南杯大帆船赛近岸赛开始前的间隙,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近岸场地赛结束后将是远程的离岸赛,明天的这个时候,她将从三亚随船前往西沙,开始又一次远航。

但这次航行的距离对她而言算不上遥远。2014年7月,宋坤作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青岛号”帆船上唯一一位全程参赛的中国船员,航行4.5万海里,历经315天,从伦敦出发,经里约热内卢、开普敦、悉尼、新加坡、青岛、旧金山、巴拿马、牙买加、纽约、阿姆斯特丹等地又回到伦敦,成为第一位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中国女性。此后,各种奖项纷至沓来。

可当宋坤第一次对母亲提起环球航行的想法时,母亲觉得这孩子“疯了”。即便于宋坤自己,在几年前,环球航行也是不可想象的事。但大学毕业后到帆船俱乐部工作的选择,似乎注定了这个从小就爱挖蛤蜊、游海泳的青岛女孩终有一天会离开沙滩,闯进大洋。

通晓英语和日语的宋坤在俱乐部不仅担任翻译,还兼助教。这份帮助外教向中国孩子传授小帆船驾驶技巧的工作,不仅要被晒得黝黑,还经常受伤,“翻船是常事,甚至有一次刚把倒扣的船翻过来、舀净船里的水,坐进去还没15分钟,船又扣水里了。”晚上下班回家,宋坤累得吃着饭也能睡着,母亲也曾心疼地“调侃”她:“看你黑得就只看得见牙了,只怕是嫁不出去了。”

但宋坤有自己的坚持。对朋友诸如“你好好找个‘正经’工作不好吗?”的关心,她总是笑着“左耳进,右耳出”,然后把这种处理方式称作“曲线救国”,而这是她小时候就对严厉的母亲用得烂熟的“战术”。儿时的宋坤就是个胆大的女孩,能跟男孩一起爬墙上房,还曾因淘气摔断胳膊,打着石膏的宋坤被妈妈严加看管,但只要母亲稍不留神,宋坤又靠另一只胳膊“上墙”了。现在宋坤还笑称,从小爱爬高的习惯为她现在能熟练地在桅杆上作业打下了基础。

接触时间越长,宋坤越向往那个“70尺长的世界”,“一启航,我们的世界就是那条船。而船上真正的水手是又臭又硬又坚强的。”在大海深处航行,淡水的珍贵程度堪比沙漠里,每10天才能就着一点淡水擦身,缺水时试过用海水刷牙。有时在风暴中,连续几天被海浪打湿,只能一直穿着湿衣服工作、睡觉,好不容易干了,长期得不到清洗的衣服上又有层厚厚的盐碱。

船员每四五个小时换一次班,轮到宋坤休息的时候,她就躺在50厘米宽、一屈膝就能碰到天花板的床铺上睡觉,船颠簸得厉害时,人会被抛起来。这种风浪中船舱里的生活,被宋坤在航海日记中比喻成“马戏团”,而她则是吊来荡去的“小猴子”。

生活条件虽艰苦,但宋坤却能自娱自乐,犄角旮旯里靠近舷窗的上铺被她看作“海景房”。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她便打趣自己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做梦——在梦中欣赏各种“爱情片”、“惊悚片”或“文艺片”。去年,宋坤作为“中国·青岛”号帆船队船员沿海上丝绸之路航行,本应和她共用一个床位的随船记者严重晕船,宋坤就把床位让给记者,而自己去睡“黑咕隆咚”的狭小船舱底,“船底更像是载货的,没光线和流动的空气,把头灯关掉就伸手不见五指,而且船晃得厉害,巨大的水声‘轰隆轰隆’的。”宋坤回忆,“第一次爬进去的时候,站都站不稳,我也忍不住心里发毛,干脆就塞上隔音耳塞,把睡袋往身上一盖,想像自己睡在一个粉红色的公主单间里,因为太累了,结果没怎么纠结就睡着了。醒来之后就不再害怕了。”航行得越久,经历得越多,宋坤越发现“人没有遭不了的罪”。

然而,舱内的磨砺远不及甲板上的风险。宋坤用“凶残”来形容大洋上的风暴。数米高的巨浪肆虐,海水从船头扑上来,将20米长的甲板整个儿吞没,船在狂风中急剧颠簸,沿着大浪向下俯冲。正是因为经历过许多像这样生死一线的夜晚,让宋坤这样的“水手”充满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赞叹。经历了海洋的蛮荒后,她把习以为常的城市生活称作“陆地上的文明”,“站在海洋的角度看,陆地生活中很多看似烦不胜烦的事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航海终归充满风险,越是远程的航行危险系数就越高。虽然是个女孩,但宋坤不愿做“花瓶”,她把自己当作水手,“要和男孩子一样坚强。”因为技术过硬,人缘也好,宋坤在环球的船上两次当选值班长,负责管理和指挥船员的工作。其间,一次到前甲板固定前支索,她在站都站不稳、浪头一个接一个的船头工作,而让队友拿着工具在后面照望着。队友对这个冲在前头的女孩表示不解,宋坤半开玩笑说:“我是值班长,如果我掉下去了,你来继续我未完成的工作。”

在这样晃动的船上,宋坤见过大海吞噬飞不动的水鸟,也见过大片发光的鱼群和跃出海面的海豚,“海洋既包容又冷静,日日航行其上会让人渐渐看淡很多事。而内心也多了份宽容和平静,这或许才是真正的勇敢。”宋坤发出与帆船结缘10年的感悟,可以预见,她在海上的“修行”会更漫长,因为她早已把人生直接投射在海面上,就像对左手臂上文的那朵莲花的解读,“莲花是水中之花,和我的人生有些相近吧。”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