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球运动逐步发展 急功近利思想较为严重

2016年04月1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1日电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公布。《规划》指出,中国足球正在逐步发展,足球产业初具规模,国际交流日益增强,但总体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规划》指出,中国足球运动逐步发展。目前,我国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球迷人数过亿。校园足球初步普及,联赛体系逐渐形成,每年比赛超过10万场。社会足球初具氛围,各级足协、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开展足球活动,每年举办2万余场业余足球比赛。职业足球稳步发展,职业俱乐部达到52个,已初步建立起中超、中甲、中乙为主体的职业联赛框架。

足球产业初具规模。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足球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链不断拓展,带动作用日趋增强。足球运动的群众关注度不断提高。近十年,中超足球联赛场均观赛规模达到1.5万人次。

国际交流日益增强。足球国际活动明显增加,成为体育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国内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赴外学习、训练、参赛明显增多,引进外籍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水平明显提升。国内俱乐部与国际高水平俱乐部形成合作机制。

同时,《规划》也指出尽管我国足球发展取得了一些进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总体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发展理念滞后,对足球价值和发展规律认识不足,急功近利的思想较为严重;体制机制落后,政社不分、管办不分、事企不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法治水平偏低,行风不正、竞赛秩序较乱,缺乏有效监管;足球基础薄弱,人才短缺、设施不足,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足球运动需求。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