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实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 高校提高足球专项学生比重

2016年04月1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1日电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公布。在培养人才队伍方面,《规划》指出未来我国将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实施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同时提高高等院校体育类专业招收足球专项学生的比重。

《规划》表示,要大幅增加青少年足球参与规模。加强校园足球建设,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发展足球社团,培养足球兴趣,开展足球竞赛活动,不断培育足球爱好者和足球人才。增强学生、家长对足球的认同感,支持学生课余、校外参加足球活动。以市场化、社会化为导向,构建多渠道、多形式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不断增加足球人才后备力量。

《规划》要求,开展“十三五”校园足球普及行动。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制定校园足球教学训练指南,开发校园足球网络课程并免费开放。将校园足球骨干教师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等培训项目,对5万名专兼职足球师资进行培训。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实施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完善考试招生政策,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支持建设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

《规划》提出要显著扩大教练员、裁判员队伍。提高体育教师的足球教学水平,发展足球专业教师队伍,培养学校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加强职业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体系。构建社区足球指导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水平,有条件的地区探索设立社区足球指导员专门岗位,鼓励专业教练员、裁判员服务城乡社区和校园。

同时,要建立职业运动员良性发展机制。逐步增加注册球员,优化发现和选拔机制,让技术过硬、素养较高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脱颖而出。坚持运动技能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加大多技能培养培训力度,拓宽退役运动员发展空间,打通向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企事业单位和足球协会管理人员的转岗就业渠道。

《规划》称,培养复合型产业人才。面向市场需求,通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职教育、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培养足球行业人才。重点发展经营管理、资本运作、营销推广、研发设计、中介服务、文化创意等专业人才队伍。加强足球产业人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此外,《规划》提出了“十三五”专业化人才培养计划,提高高等院校体育类专业招收足球专项学生的比重,鼓励吸引其他专业学生选修足球方向,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足球学院,积极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足球专业。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足球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足球职业教练员和社区足球指导员,轮训人数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1万人次。健全足球裁判员培养体系,注册裁判员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